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丹桂飘香 情暖中秋

http://www.mwnews.cn  2021-09-23 14:10:01      【字号

  ○江祥财

  夜幕中,我和爱人到马尾的东江滨公园散步,突然闻到空气中飘来一阵淡淡的清香,那甜润中带着一丝柔情的香味不断地弥漫开来,自己的心儿像是一下子给抓住似的,脚步不由自主的放慢了,循眼望去,原来是公园里的桂花树开始开花了。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不知不觉间又到了一年桂花飘香的中秋佳节了。月光下,只见公园里的桂花树开满了一簇簇金灿灿的花朵,小巧玲珑的花瓣在风中微颤着,如点点繁星,布满枝头。花瓣上深下浅,好像小姑娘羞红了脸似的,躲在浓绿的叶子中间,微风过处,那娇嫩的花骨朵随风摇摆,细密的花朵如细雨般纷纷坠落,在空中飞舞着,仿佛一只只蝴蝶,在空中漫舞。此刻,一种沁人心脾的芬芳漫延开来,醇香四溢。淡雅的花香弥漫到了公园周边角落,浸润了我们的身心,我耸动鼻尖使劲嗅着这沁入心扉的花香,多么美妙的感觉!

  明华朗朗,微风轻拂脸庞,我和爱人携手漫步在公园里,仰望碧空中那一轮明月,妩媚中不失婉约,皎洁中略带有一抹如霜的清冷,如水般的月光透过桂花树梢照到我们身上,微波鳞鳞的闽江水深情地流淌着,福州三江口大桥上成排的路灯映在江面上,如同仙境一般,人们在绵绵的秋色中留连望返于明月清风的惬意中!公园的夜晚是那样的祥和、浪漫而又沉醉,让人有一种把酒临风对月吟歌的冲动。爱人缠着我朗诵写月的古诗词给她听,当我朗诵到宋朝苏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时,我和爱人不约而同地抬头望向天空中那轮皎洁的明月,借助朦胧的月色我看到爱人原本清秀白皙的脸上,已被岁月年轮刻上了道道浅浅的皱纹。爱人在我最贫困的时候嫁给了我,结婚二十多年来,我们俩风雨同舟、相濡以沫。她守着清贫的家,操持着家务,养育孩子,我不曾给予她锦衣玉食,整天还让她为柴米油盐操心,为了添补家用,曾没日没夜地奋斗在工厂的生产线上,每想到我心中总有愧意。我曾问爱人有没有后悔,她说:“自嫁给你那天起就打算与你同甘共苦,白头到老。”当我吟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时,我望着爱人清秀的脸无语凝噎,只是紧紧握着爱人的手默默地向前走。

  有人说,好的爱人就像这桂花的芬香,令你不由自主地吮吸,倍感舒适和轻松,还有一点诱人的浪漫。桂花虽然没有牡丹雍容华贵争冠群芳,也不似荷花妩媚多姿争奇斗艳,但它跟我爱人一样,内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有一腔无私奉献的情,气度非凡,蕴藏着深情。怪不得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慕花香而来?李清照颂扬桂花“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许多写桂花树的诗词和传说都和月宫、嫦娥、玉兔有关,杨万里的诗:“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诗句很美,让人充满幻想,又好像看到漫山桂树,花香扑鼻而来。白居易也说桂花是从月宫来的:“遥知天上桂花孤,试问嫦娥更要无。月宫幸有闲田地,何不中央种两株。”如若月宫中真有桂花树,星星点点的小黄花从月宫不经意的飘落人间,吴刚捧出桂花酒,酒不醉人人自醉,洒下一路月光,一路芬芳。可见自古以来,桂花就不是一般植物,充满了神秘。谁也无法解释,桂花这细小的花朵,是如何酝酿出如此甜美的芬芳,抑或是积聚了毕生的精力,只为这一季绝美的绽放?

  岁月易逝,在岁月的长河里,我们也要像桂花一样,真实地活着,尽管它们的花瓣只有星点大小,盛放的时节那样短暂,但它们时刻积累着能量,一旦花开绽放,是那样的芬芳,带给人间悠长的清香。

  月光静静照着树叶和花朵,给它们披上无瑕的外衣。桂花树沐浴着天然之光,笼着梦,带着情,默默地为人间送来了秋的祝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