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邪教精神控制的条件探析

http://www.mwnews.cn  2015-10-29 15:21:40   来源:凯风网    【字号

  作者:王整

  邪教之所以能把教徒牢牢“锁定”,关键原因之一就是教主对教徒实施的精神控制。从精神控制的发生、发展过程来看,出现精神控制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即文化土壤、心理基础和气候条件。研究精神控制的条件,有助于我们更好找到误入邪教的原因及摆脱邪教的路径。

  滋生精神控制的文化土壤。

  任何文化形态的社会都有滋生精神控制的社会文化土壤,不论是西方或东方;不论是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不论是基督教文化圈、伊斯兰教文化圈,还是东方文化圈,都具备滋生精神控制的文化土壤。例如,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推行所谓“宗教自由”,导致膜拜团体泛滥,常发生极端教派精神控制。我国虽是发展中国家,但传统文化心理积淀深,如巫文化流行。加之,近年来贫富差距拉大、政府公信力下降、就业压力大、利益群体矛盾等问题产生,为邪教提供了丰厚的社会文化土壤。

  发生精神控制的心理基础。

  精神控制是一种心理学现象,始发于一定条件下的社会心理需要。简要地说,人们的心理需要是发生精神控制的基础因素,人们普遍存在的求新、求异、求奇、求玄的愿望是激发因素,“信则有,诚则灵”是催化因素。按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学说,人们的心理需要从低到高依次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和归属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当人们最低层次的生理需要得以满足,接着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当人们的某种心理需要被忽视或未能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引导,或者出现了某种不健康或脱离现实的心理需要,若被邪教利用,就容易出现精神被控制现象。

  诱发精神控制的气候条件。

  所谓的“气候条件”主要是指某个时段社会群体性心理指向方面的健康程度,以及是否出现有利、激发或促成那些潜在施控者实施其计划的社会氛围。通常情况下,任何社会的“文化土壤”和人们的心理需要这两者总是相对稳定地存在着,没有相对适当的诱发条件,一般不会发生精神控制事件,至少不会大规模、大范围的出现。有滋生的文化土壤、心理需要,只要没有滋生的气候条件,即社会管理方面不出现失误,就不会出现影响全社会的精神控制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