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尺讲台上的幸福

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州二十四中教师陈晓峰

http://www.mwnews.cn  2015-10-29 15:17:1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200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陈晓峰被分配到福州二十四中,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语文老师,那时的他还带着稚嫩。13年过去,陈晓峰依然站在三尺讲台上,多了份沉稳。十几年如一日,他用一颗爱心,哺育莘莘学子,三尺讲台带给他的是满满的幸福感。从教以来, 陈晓峰先后获得了 “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州市教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看到学生成长,是最大的幸福”

  “当时得知自己回母校工作的时候,惊喜又很激动,毕竟在二十四中有我青春时最美好的回忆,现在我要在我的学生们的青春里留下回忆。”陈晓峰回忆起刚入校时的心情,嘴角带着微笑。

  一到学校,陈晓峰就当起了班主任,班主任工作辛苦,琐事多,责任大,可他一当就是十年,之后又任了7年的段长。“学生是我快乐的来源,他们点燃了我的梦想,他们可爱的笑脸,善良的心灵,让我感到人生的美好。”

  陈晓峰说,他最大的快乐就是看着这些稚嫩孩子,慢慢成长改变,褪去青涩,变得自信乐观、有爱心、有责任感。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陈晓峰总是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用心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

  2008届有这样一个学生,头脑聪慧,声乐很好,但看档案时,发现之前老师对他的表现不太满意。果不其然,开学后一段时间,他就经常和其他学生打架。虽然,有几次陈晓峰都批评教育他,但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陈晓峰便登门家访。“在这个学生家我看到墙上都是这个学生小时候的奖状,对教育好他我又有了信心。我从晚上8点一直待到了11点,和他爸爸一起交流看法,商量怎样才能让这个学生改变自己。”那次家访之后,这个学生又打假了。就在家长想要放弃时,陈晓峰却依然坚持着,他利用课后时间和学生促膝长谈。

  “我不批评,我表扬,渐渐的他对我敞开心胸,他告诉我他的梦想,我鼓励他,表扬他,这个学生慢慢的改变了。中考,他从年段两百多名考到年段前八十名,进了福州四中。”陈晓峰说道,看到自己孩子的变化,他爸爸潸然泪下。

  “其实,我希望能点燃学生心中的一盏灯,让他们照亮自己人生的路。多点耐心,多点关心。”陈晓峰激动地说道,能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是最大的幸福。

  尽职尽责 把学生放在第一位

  对每届学生,陈晓峰都会利用晚上、周末、寒暑假进行家访。十几年从教生涯,他累积走进了两百多个家庭。乘公交,或者步行,以二十四中为中心,从魁岐到亭江,顶风冒雨,有时奔波数十公里,与家长交流,给孩子鼓励,为他们排忧解难。虽然辛苦,但看到家长脸上的笑容和孩子眼中的自信,陈晓峰的心里满是幸福。

  2010年,对陈晓峰来说,是无比忙碌的一年。妻子怀孕生产,工作上,已是年段长的他除了承担要初二一个班级的语文教学任务外,还要到四十一中支教,负责初一一个班级的语文教学。跨年段的教学工作压力大,每天他要写好两份教案,两地来回奔波。但这时,支教班级的班主任突然外调,学校考虑再三,决定让陈晓峰兼任这个班的班主任。

  “虽然累点,但工作还是要做好,学生永远都是第一位的。”陈晓峰坚定的说道,“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但每个老师都可以用自己的爱,去点燃学生心中希望的灯,照亮他们人生路,而我们自己,也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一生无憾。”

  从教以来,陈晓峰尽力关心帮助和鼓励学生。每逢节日,总能收到一些过去教过的孩子寄来的贺卡,走在路上,以前的学生家长还会走过来聊天,这都使他感到特别的快乐,特别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