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暑假里 给孩子们上一节防邪安全课

http://www.mwnews.cn  2022-08-26 10:47:06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字号

作者:陈觉·2022-08-24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暑假期间,各地时不时爆出一些学生安全事故悲剧,学校和家长非常重视给孩子们普及防溺水、防火、防疫情、防网络沉迷、防诈骗以及出行安全的教育课。小编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还要给孩子们上一节防范邪教侵害的安全课!


以史为鉴,回顾那些年被邪教伤害的孩子

近年来,新闻媒体频频披露青少年儿童被邪教侵害的案例,有被邪教洗脑后辍学的,有离家出走违法犯罪的,甚至还有自杀杀人的!如2001年除夕,邪教“法轮功”制造的天安门自焚惨剧,造成2人死亡,3人重伤。其中,一名小学生当场死亡,一名大学生严重烧伤致残!又如2014年5月28日的山东招远邪教“全能神”杀人案,只因传教被拒就把人殴打致死,6名涉案人员中有2人为青少年!还有2019年央视《等着我》栏目讲述了一名重点大学即将保送读研的大四学生小周,受邪教“全能神”蛊惑,在离毕业3个月前偷偷办理了退学手续,离家出走从事邪教活动的悲惨故事。这些血淋淋的事实提醒我们,思维、三观尚未成熟定型的学生,极易受邪教的蛊惑,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需要我们严加防范。

提高警惕,网络成为邪教伺机蒙骗孩子的主阵地

当今信息时代,孩子们是生活在网络的一代,这是他们学习知识、了解社会、认识世界的重要渠道。而儿童青少年充满好奇心,喜欢探索未知,标榜特立独行,很容易被“未解之谜”“外星人”、神奇魔幻故事等吸引,也会被挑战权威、渴望突破传统束缚所吸引。邪教会利用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叛逆心,潜伏在各网站、论坛、自媒体或社交媒体,编造种种神奇故事吸引儿童青少年点击浏览;又或打着与国际接轨、揭露秘闻等口号,通过滥发邮件、社交工具在线留言和不时发出“帖子”等方式,吸引他们浏览境外不良网站或平台,趁机宣扬邪教以蛊惑、拉拢他们。

“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指示信徒潜伏在一些青少年常去的网站或论坛中,吸引好奇心重的青少年,发现有目标群体就会盯紧,想尽办法拉拢。他们还专门成立了电脑组、拍摄组等,制作了大量高质量音视频,在境外社交媒体等平台上提供免费下载。2017年11月,安徽省合肥市两名大学生郭某和赵某因浏览境外邪教网站,受邪教“法轮功”蛊惑下载制作大量邪教宣传品散发,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大好前途毁于邪教!

防患于未然,邪教蒙骗孩子的手段花样百出

“谁掌握了青少年,谁就掌握了未来”。邪教亦把目光瞄准了儿童青少年群体,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设计各种套路企图蒙骗他们入教。如“摄理教”会利用学生假期兼职、招模特、选美的幌子来拉拢人,把目标瞄准年轻貌美的女大学生,骗钱骗色为它所用。又如“银河联邦”“太阳圣殿教”“天堂之门”“雷尔教派”等邪教,传入中国本土化后,打着科学、外星人、宗教的旗号招摇撞骗,以催眠“回溯前世”、灵修疗愈、瑜伽等方式蒙骗了不少喜欢猎奇的学生加入。有些邪教还会潜伏在各类培训班、夏令营里,伺机向孩子们洗脑。

2015年7月,湖南宜章县查处了邪教“全能神”组织的所谓“夏令营”,解救了70余名小学生;2017年7月,江苏省泰兴市捣毁了邪教“全范围教会”组织的“夏令营”,解救了20名6至12岁的少年儿童!邪教为了争夺孩子,手段层出不穷,家长们一定要加强防范。

未雨绸缪,了解孩子被邪教洗脑后的表现

就如电脑中毒后一定会出现功能异常,如若孩子们被邪教洗脑毒害,“思想软件”中毒后言行也会出现异常,家长和老师要注意甄别,及早发现干预。异常表现无外乎以下几类:其一,经常谈论UFO、外星人、星际链接、宇宙人类、光工等种种奇谈怪论,胡说些神迹奇事,又或一些灵修治愈身心疾病的神奇故事。其二,受邪教鼓吹“世界末日”的蛊惑,非常关注瘟疫、地震、海啸、饥荒、战争等,不时说一些“世界末日”马上就要来了的言论,经常处于恐慌情绪之中。其三,吹嘘“考试秘诀”或谈论“读书无用”。相信自身受邪教教主护佑,读书不需要太努力也可以取得好成绩;又或认为科学层次很LOW,读书没有用,不如“修仙”,表现出对学习的不屑或厌烦,从而慢慢厌弃学业甚至辍学、退学。其四,遇事消极,喜谈宿命论。邪教都会宣扬“人的命运掌握在神手中”加以精神控制。受此影响的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会流露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前世报应”“相信教主才能改变命运”等观点。其五,活动诡秘,行为反常。很多邪教如“全能神”“门徒会”“主神教”等要求信徒使用“灵名”(假名)、假身份,交流用“暗语”,出门不带手机,“撒谎是智慧”,行事偷偷摸摸。其六,交往圈子逐渐缩小,亲情趋于淡漠。由于受邪教精神控制,认为“不信教”的人不是同路人甚至是魔鬼仇人,导致原来的朋友也不来往了,只会关在房间里看些神神秘秘的小册子或做些奇怪的仪式动作,越来越封闭;对待父母亲人的态度也会逐渐发生异变,感情会趋于冷淡,观点碰撞却越来越多,矛盾冲突增多加剧,甚至会离家出走等。

筑牢防线,教育引导好孩子们远离邪教

孩子的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处于建立健康正确“三观”的关键时期,他们的思想安全更要加以重视。暑假里脱离了学校的监管,他们的自主时间较多,家长们一定要加强教育,防止他们被邪教歪理邪说的“病毒”感染。一是平时要多关心陪伴孩子,了解他们的日常活动安排,留意上网的动态以及交友的情况,隔绝邪教信息和环境。二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鼓励他们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阅读有益书籍,引导建立科学精神,拒绝迷信思想。三是在孩子遇到挫折时及时给予支持和鼓励,教给他们积极面对困难的勇气,正面、理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强壮他们的心灵,养成自强、自尊、自爱的人生态度。四是多了解、科普反邪教知识,帮助孩子们识破邪教的伪善和欺骗性,了解邪教诱骗人的手段伎俩,认清邪教真面目,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五是教给他们遇到邪教的正确处置办法——不听、不看、不传,还要及时告诉家长、老师或报警,共同营造抵制邪教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