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资讯 >> 正文

开启两岸医疗合作“自贸”模式

http://www.mwnews.cn  2015-04-07 11:29: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中正骨科专家来开发区医院坐诊,开发区医院选派优秀医护人士赴台培训,探寻两岸医疗合作。近年来,我区与台湾在医疗上交流紧密,福建自贸区获批,为我区与台湾医疗机构合作带来了新的的发展机遇。

  推进两岸医疗交流

  “早就听说台湾骨科医生有过来坐诊,遇到看病这么认真、耐心、细心的医生,态度也很好,对我以后用药也交代的很清楚。”林先生说道。

  2013年底,开发区医院已和台湾骨科领域权威——台湾中正骨科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台湾的骨科骨干每月来马尾进行2次坐诊,实行“科科对接、高位嫁接”的医疗技术帮扶。如今在全院200张床位中,骨科占54张,床位利用率平均达95.6%,成为马尾分院的核心科室。

  开发区医院与台湾中正骨科医院医疗协作关系经过前期的试运作,具备比较好的合作基础。 “去年,我院参访团赴台湾对进一步加强两院的医疗文化互动合作进行了交流沟通,正式缔结了双方医疗合作关系,学习了中正骨科医院‘以仁为本’服务理念的文化建设经验,并参加了中正骨科医院的举办的医疗培训班,所有人员受益匪浅。”开发区医院贾春锋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医院与中正骨科医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医药协作的发展,根据政策,允许符合规定的持台湾身份证明的自然人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相应的资格证书,在证书许可的范围内开展业务。

  “我们还允许台湾医疗护理专业技术人员,持台湾机关机构颁发的执业资格证书,经审核注册登记后,在批准范围内在试验区内医疗机构执业,且无最长期限限制。对取得台湾药剂师执照的持台湾方面身份证明的自然人在取得大陆《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后,可按大陆相关文件规定办理注册并执业。”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时可由福州市卫计委指定的医疗机构出具试用期考核合格证明,即可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台湾居民取得合法行医资质由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授权福州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予以资格认定。

  海峡联合骨科医院落户我区

  2015年,在自贸区背景下,我区将通过琅岐医院等在建项目,探索与台湾医疗机构合作新模式。“琅岐医院目前还在建设中,下一步我们将引进台湾人才,专家团队,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区卫生局局长张俊峰表示,结合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我区将引进有实力的台湾企业、慈善机构以及境外投资合作新建医疗服务业,引入境内外医疗名家专科技术,开展两岸医疗服务交流。通过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进一步拓宽医疗合作领域,提升区内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目前开发区医院与台湾在骨科交流取得了进展,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下一步还将在其他科方面加大交流联系,建立远程医疗会诊,实现信息化医疗对接。同时,今年我院还将有十名医护人员前往台湾培训。”贾春峰说道。

  为建构健全的医疗照护体系,提升医疗质量,台湾中正骨科医院与大陆合作建设的海峡联合骨科医院落户我区,将于2018年投入运营。海峡联合骨科医院建设投入使用后,将以最先进的医疗设备与技术,提供给马尾市民更方便、舒适及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提高马尾医疗水平。

  据了解,该院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珍珠路8号,建立成骨科三甲医院。为地下二层、地上十六 层之院舍,建筑基地面积为1978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3750平方米。设病床1000床、门诊30间、手术室 28间。开幕初期拟先开放使用200床,并以本院的专长骨科及内科来提供民众优质的医疗服务,再依地区医疗需要及本院人力状况,续开病房或扩大服务项目及范围。

  设立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皮肤科、泌尿科、骨科、急诊科、家庭医学科、神经科、精神科、康复科、牙科及其他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