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州海关48项新举措推动福建自贸区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5-10-26 09:41: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0月23日专电(记者李慧颖)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半年以来,福州海关推出的48项创新举措取得明显成效。福建自贸区福州平潭两片区进口通关率提升24%,无纸化覆盖率近97%,挂牌以来新增海关注册企业数量增长一倍多。

  在提高企业通关效率方面,福州海关在全国首创的“简化CEPA以及ECFA项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措施,每票货物平均减少通关时间1天至2天,节省通关成本8%左右;实施“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措施,让企业申报更加规范简捷,平均缩短货物通关时间0.3小时,累计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75万元;“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改“一票一报”为“多票一报”,大幅减少企业申报次数,使得平均每票节省通关时间12小时,每家企业成本平均每年减少10万元。

  自贸区挂牌以来,福州海关还推出了企业注册登记改革措施及简化电子口岸入网审批制度,大大简化企业注册审批手续,企业注册备案当天即可办结;还有“简化加工贸易核销单证提交”等措施,让企业实现了电子账册报核、核销全程无纸化。此外,海关AEO互认制度也使得福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在国内和韩国、新加坡等互认国家(地区)享受同等便利待遇,通关速度加快10%。多项便利化举措让企业创新创业热情不断激发,到今年9月底,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和平潭片区区内现共有海关注册企业1414家,挂牌以来新增海关注册企业778家,增长122%。(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