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建企业重创新:从“卖环卫车”改为“承包环卫合同”

http://www.mwnews.cn  2015-12-29 15:17:0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28日电(记者 康淼 邰晓安)福建龙马环卫公司本是一家专门生产销售环卫车辆等环卫装备的企业,该公司进行产品、营销模式创新,近日与海南省海口市政府签署协议,对海口市龙华区进行环卫承包,不仅卖了环卫车辆等环卫设备,还承包了当地所有道路的清扫保洁等环卫工作。

  28日举行的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上,龙马环卫的案例引起大家的思考。“这个合同一年运营费用就有2亿多元,而且一签就是15年。在供给侧改革中,通过在要素资源、资本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新的供给对接新需求,企业产品更有竞争力,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魏克良说。

  纺织面料是传统产业,但莆田华峰集团一直认为“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和企业”。为了技术创新,华峰集团先后在美国圣路易斯和德国纽伦堡设立产品设计中心,在国内外多地设立产品技术开发中心,在全球拥有超过120人的设计与开发团队,拥有国内外专利50多项。华峰集团还在莆田市设立首个纺织材料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

  华峰集团自主开发的“水印一次性成型”技术,使以往需要“拼接”的运动鞋鞋面一次成型。凭借技术优势,这家企业与国际顶级运动品牌的合作中获得了议价权,利润空间大为提升。在当前很多企业为订单发愁的情况下,华峰集团与国际一线品牌的供货协议一直签到了2020年。

  不光是企业,福建省在结构调整方面已经展开了探索。为释放人才潜能,今年7月福建省政府出台政策,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经同意离岗创业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并可享有参加职称评定、社会保险等待遇;在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兴业银行积极鼓励企业尝试跨境融资方案,帮助自贸区企业融资成本由4.5%直接下降到1.8%至2.8%。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福建省将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开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动,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加快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明年重点激活创新主体、构筑创新平台上取得新突破;加大财政投入,倾斜支持产业创新重大专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发等创新项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