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开通台企征信查询试点

http://www.mwnews.cn  2015-12-28 09:24:12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翁新辉 张秋希 通讯员刘凡报道 日前,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在平潭举办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台资企业征信查询试点开通仪式,平潭片区15家金融机构与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平潭辖区金融机构可通过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系统,了解本地台资企业在台湾地区的信用信息,用“互联网+金融+征信”的模式,创造性地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此举开创了大陆与台湾地区征信信息共享的先河,标志着两岸征信合作实现新突破。

  随着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双区建设不断推进,作为对台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平潭专门设立了“台湾创业园区”,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入驻。当地人民银行调研了解到,台资企业有着较强的融资需求,但多数企业在大陆没有信用记录,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成为制约大陆金融机构对台资企业授信业务拓展的瓶颈。

  为解决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上海资信有限公司联合台湾中华征信所共同开发了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系统,向大陆金融机构提供台资企业在台湾地区的公共信用记录查询服务。人行福州中支积极牵线搭桥,指导人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支行加大对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宣传,促成台资企业征信查询的突破。台资企业征信查询服务的开通,有利于促进银行提高审贷效率,解决台资企业征信难、融资难问题;有利于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健康发展,从而增进两岸经济金融交往,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