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建自贸区首次启动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全程溯源体系

http://www.mwnews.cn  2016-07-29 14:17: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7月21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启动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全程溯源体系。当日上午,在平潭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该局工作人员对一批澳大利亚进境奶粉进行信息核验。这批奶粉是此次启动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全程溯源体系首批贴上溯源码进入平潭的商品,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通过扫描溯源码,原产地、溯源证明信息等一清二楚。此举使进口商品有了“身份证”,从而有效解决跨境商品追溯难、维权难的问题。

  据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介绍,此次启动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全程溯源体系,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福建省首次对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启动全程溯源体系。该局结合平潭综合试验区建设“一岛、两窗、三区”大局,发挥“互联网+信息化”优势,探索跨境电商监管“溯源平台+境外预检+口岸快放”的“1+2”创新模式,建立健全质量全程追溯体系,完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全程溯源链条,更有效地保障消费安全。

  该模式最大特点在于依托溯源平台,将包括产品境外源头信息、溯源证明信息、预检验信息、物流信息及中文标签信息等及时传递到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当货物到达口岸后,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可参照境外预检结果,核对匹配一致后实施通关便利化措施,大大降低了货物在港口的滞留和物流成本。同时,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溯源码第一时间获知该商品全程溯源信息,为消费者构建最安全最可靠的质量保证。

  据悉,探索推出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全程溯源体系,是福建检验检疫局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合作的结果。此次首批贴上溯源码进入平潭的澳大利亚进口奶粉,是依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全球网络优势,将在澳洲实地认证后的信息传输到溯源信息平台,包括标签咨询、监装、食品检验、原产地溯源等。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