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试出活力 试出动力

http://www.mwnews.cn  2016-11-03 10:44: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机制创新,积蓄发展动能

  报关报检,不用再跑海关、检验检疫两个窗口,也不用一次次录入信息,只要登录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将企业和货物信息录入,轻击鼠标,就能完成;随后,企业与关、检工作人员预约好时间,一起到现场对货物进行“一站式”查验,避免了重复吊柜、开箱,每个集装箱可节省约50%的人力,减少费用600元……

  这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关检一站式查验等创新举措带来的便利。

  现在,单一窗口已实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部门入驻,货物进出口实现一单多报,加上其在全国率先实现保管随附单据无纸化和船舶出境检验检疫无纸化,企业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减至5-10分钟;船舶进出境申报时间由36个小时缩短到2.5个小时以内。

  这项举措直接或间接让全省3万多家企业受益,助力我省外贸进出口今年1-8月增幅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

  以单一窗口为代表,一年多来,福建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探索投资、贸易、金融等各领域制度建设和创新举措,不但让企业畅享便利,还推动新兴商业、贸易业态加速成长,赋予新福建发展以新动能——

  厦门片区首创“委内加工”,使海关特殊监管区内企业可对区外企业提供的入区货物进行加工,突破了以往区内企业只能承接境外加工业务的限制,缓解了区内企业产能过剩,此举已被复制推广到全国;

  福州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非中规车辅助性整改措施,整车通关效率由4-6天缩短至1天;试点平行进口汽车3个月保税仓储,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今年1-7月,福州片区整车进口实际到港量达4893辆,为去年全年的1.26倍;

  厦门海关首创区域外飞机维修一体化监管制度以及“修理物品+保税仓库+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国检、国税等部门也相应加强政策支持,推动厦门片区做大航空维修业。今年上半年,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同比增长38.9%,航空维修进出口额占片区进出口额15.25%;

  阿里巴巴集团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福建一达通,实行“电商+大数据+外贸”运营模式,已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出口企业,上半年出口额达83.8亿人民币,拉动全省出口增长约2.5个百分点;

  ……

  福建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力度也不断加大,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等业务操作方法先后出台,大量汽车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项目陆续“上线”。截至6月底,区内22家企业办理跨国公司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累计从境外流入33.1亿元;区内企业境外人民币借款达31.99亿元、外币借款5700万美元。

  目前,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海运快件、海产品交易、飞机维修、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均呈现较快增长势头,一定程度上补长了我省现代服务业短板,助力福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扩大开放,凸显福建特色

  “不好意思,客满了!”最近,福州台商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孙一华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今年3月,福州片区首家台湾青创基地开张,3个月就涌进88家台企,大大超过预期。

  台湾青创基地占地约1.2万平方米,包含台商服务贸易及电子商务基地和台湾青创基地项目,项目涵盖文体娱乐、电子商务、文创策划、广告服务、教育培训等行业,入驻台资企业可享2年免租金优惠。

  两岸三创基地如今已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厦门片区两岸青年三创基地是大陆首个,也是唯一设在海关监管区域内的创业基地,已吸引110家企业进驻基地,七成为台资;平潭片区台湾创业园在全国首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定向、定点、定制”服务模式,已引进企业115家。

  两岸三创基地的蓬勃发展只是缩影。一年多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率先实施一批对台交流合作的开放措施,一个具有福建特色、突出对台先行的创新制度体系已初步形成。

  为探索更加便利的通关合作新机制,福建自贸试验区先后推出30多项对台贸易便利化措施,大多为全国首创。

  简化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可节省通关时间1-2天;采信台湾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认证结果和检测结果,可为进口企业节省检测时间9个月、检测费用近万元;对台湾食品实施“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快速验放模式,对台湾水果“先验放后报关、先上架后抽检”,对台湾水产品免于提供台湾官方检测证书,让台货通关近乎“零等待”。

  对台金融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福建自贸试验区先行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提款金额占大陆试点量的90%;台湾地区银行首次联合大陆银行向区内企业发放“银团贷款”5亿元;在全国首创设立两岸征信查询系统,区内银行可以查询台资企业和台胞在台信用信息,破解征信难、担保难、融资难。

  与此同时,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开放已拓展到旅游、教育、医疗、建筑等多个领域。

  我省首家台资合资旅行社——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落户厦门片区,并成为3家获批试点经营福建省居民赴台湾团队旅游业务的台资合资旅行社之一,为福建居民赴台旅游提供更多的便利和选择。

  两岸合作的平潭口腔医院爱维门诊部年初开业,该院从设计施工、设备采购到医疗管理团队,均采用台湾模式。

  三个片区各成立1家台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发证、推荐就业近2000人。

  近日,记者从省自贸办获悉,近期,增值电信、全牌照证券公司、两岸合资基金公司等8项对台开放措施已获批;厦门片区允许台湾投资者在区内设立包括医学检验所在内的台湾独资医疗机构,不受投资规模限制;平潭片区进一步梳理出66个岗位拟招聘台湾专才……这些意味着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开放将进一步拓展领域。

  “随着我国新批7个自贸试验区,福建自贸试验区面临更多挑战。新时期,进一步在对台这一‘福建特色’上做文章,深度挖掘潜力、拓展合作空间、做好压力测试,依旧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最重要的着力点之一。”福建师范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表示。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