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上海自贸区应加快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

http://www.mwnews.cn  2015-04-13 09:34:06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新华社上海4月12日专电(记者陈爱平 许晓青)11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上,专家建议,随着自贸试验区战略进一步深化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应争取更多压力测试。

  “一方面,应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强对当前国际贸易投资最新规则跟踪分析和前瞻研究,建立和国家战略谈判及国际贸易规则的双联动机制,推动自贸试验区在更高规则开放;同时,积极争取更多的压力测试放在自贸试验区完成,以更好地发挥自贸试验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试验田作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建议。

  肖林建议,在深化金融创新和市场开放方面,金融监管要从事前管理转向事中事后审查,加快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实现在岸中心与离岸中心联动发展,逐步拓展离岸保险、离岸证券、离岸基金、离岸信托、离岸货币、离岸同业拆借等离岸金融业务。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2015年版负面清单正在抓紧制定,将会比之前的版本更短,更透明。

  “政府观念也应该随之转变,探索从"规则监管"到"原则监管"。以合格假定为前提,以诚信为基础,以风险防范为(博客,微博)底线。”朱民说,未来事中事后监管需要在5个方面进一步系统研究和推进:保障公平的制度设计;监管对象的合理预期;建立参与性的监管格局;对政府及企业均可持续的监管成本;加大信息化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