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初识“插花艺术”

http://www.mwnews.cn  2019-03-28 11:19:00      【字号

初识“插花艺术”

初识“插花艺术”

初识“插花艺术”

  ○中国插花花艺高级讲师 陈晞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艺术插花、创意花艺、装饰插花、礼仪插花等花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插花是指以剪下来的植物的根、茎、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修剪、整枝、弯曲)和艺术(构思、造型、设色)加工,重新配制成一件精致美丽、富有诗情画意、能再现大自然美和人工美的花卉艺术品,是一项融生活情趣、文化素质、艺术修养为一体的一种艺术创作活动。

  插花是从读取自然的姿态开始,与无言的花草对话,在优雅的音乐背景中,将花插入器皿,进行一场自然的静与人类的动,生命互相交流的行为。

  插花被广泛地应用于人类生活之中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在古代花饰最早出现在宗教活动当中)。人们爱花、养花、赏花,由欣赏花的自然美,上升到欣赏花的内在美,形成了独特的花文化。

  插花艺术的风格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东方式插花。

  以传统的中国插花和日本花道为代表,主要体现东方人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美学思想。东方式插花朵以线条构图为主,呈现不规则、不对称的优美造型,不仅表现形式色彩美,更强调追求内在神韵之美(内涵),借花寓意,以形传神,内涵丰富、意境深远,富有诗情画意。

  中国传统插花是指中国清代中期以前各朝代的插花,不同时期各朝代的插花却有着共同的理念、艺术风格与特点。历代先辈们都将花木视为与人同格的生灵,因此常以人的感情世界关照花木的世界,并使花木中充满了人化的风雅之情,从而形成了世代相传的寄情花木之风。以花传情,借花抒情、明志,也成为中国传统插花特有的理念和目的。

  受“天人合一”哲学观与美学观影响,中国传统插花崇尚自然、崇尚天然的生态美,创作中从选用花材、修剪整理花材到组合造型都遵循花材的自然生态习性,顺花材自然之势之理,表现参差天然之美,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成为最高境界。

  (二)西方式插花。

  以欧美各国的传统插花为代表。体量大、数量、品种多,以规则的几何形体为主,表现一种雍容华贵、端庄大方、热情奔放的风格,给人以较强的装饰美感。

  (三)现代自由式插花。

  这是一种抽象、写意、个性和前卫的插花形式。随着东、西方文化的不断交流,插花交流也日趋增多,现代自由式插花是在东、西方插花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兼容了东、西方插花特点。在花器花材的选择、构思造型的确定、花叶色彩的处理等方面更趋自由、随惫。常用非植物材料如金属、玻璃、塑料、棉织品等陪衬和点缀,表现的主题往往使人较难理解,作品完全融入了个人的性格、爱好和气质,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