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垃圾分类,市民有话说

http://www.mwnews.cn  2019-04-25 11:45:24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5月起,根据福州市工作部署,马尾区将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去年开始我区就已经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工作,对于这段时间以来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和推进,市民们的感受如何?他们有何意见或建议?

  4月17日,马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仪式在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举行。易安区居民林裴金欣喜地看到一年来小区的卫生环境变化,她说家里现在在厨房和客厅各摆放了一个垃圾桶,但是她对于可回收物的判断还有些模棱两可。她告诉记者:“社区里给我们分了两个干湿垃圾桶,但感觉大小不是很合适,湿垃圾桶放在厨房其实太小,两个一起放在客厅又觉得太占地方,所以我们都不怎么用。”

  4月23日上午,居民周佳拎着好几个垃圾袋来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旁,对工作人员说:“这个红色袋子装的是塑料瓶、纸张等可回收物,还有这个小袋子装了旧电池和一些过期药品,和一袋厨余垃圾。”周佳告诉记者:“我是厦门人,厦门开始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有多年了,所以我们家对于垃圾如何分类是很熟悉的。”他表示,很开心现在的居住地马尾也要开始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尤其要从娃娃抓起,通过老师和父母的言传身教,从小培养他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4月23日下午,环卫工人苟利琼跟记者“吐了一肚子苦水”,她说,经常在倒垃圾桶时,被写着‘干垃圾’的垃圾桶里倒出的污水渍溅了一身,有的市民喜欢“一锅倒”,不管干湿垃圾还是有害垃圾都全部扔到垃圾桶里,垃圾处理起来十分费力。“希望以后垃圾分类能落实到实处,这样我们环卫工的工作也会变得轻松一些。”

  对于垃圾分类的推广,海西提租户陈先生跟记者抱怨说:“我平时也没有做饭,生活垃圾一般都丢在一个垃圾桶,满了就下楼丢,工作确实太忙了,确实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把可回收物和别的垃圾区分开来。”

  针对这项工作,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多位市民,收集到一些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如:“垃圾分类是否仅靠自觉?乱扔会有惩罚措施吗?”“化妆品属于什么垃圾?”“认真执行垃圾分类的话有什么奖励吗?”“政府会给配备统一的垃圾桶和垃圾袋吗?”“如果我认真将分好类的垃圾丢入垃圾桶,垃圾处理过程中是否会重新‘一锅倒’,又重新混在一起处理呢?”“垃圾回收人员会对垃圾桶进行二次检查吗?”

  针对市民们提出的问题,记者咨询了主管垃圾分类工作的区城管局副主任科员陈志鹏,他告诉记者,《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日前正式公布,里面第四十条明确表示,违反办法规定,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的,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从陈志鹏处了解到,目前,中佳蓝湾、易安居等已经配备智能垃圾回收系统的小区,居民执行垃圾分类时会获得一定的积分奖励,所获积分可以兑换纸巾、垃圾袋等家庭所需的生活用品,而下一步将扩大智能设备覆盖区域,政府还将着手为居民配备统一的垃圾桶和垃圾袋,从而提升居民践行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在监督管理方面,政府还将继续引进第三方企业,引导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加入到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中来,在人们分类垃圾时进行引导和监督。

  “目前我区没有自己的垃圾处理厂,厨余(湿)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其他垃圾将分别运送至红庙岭餐厨垃圾处理厂、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厂、大件(园林)垃圾处理厂、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陈志鹏告诉记者,未来的垃圾分类工作将把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相结合,如果有人乱扔垃圾,经多次劝导之后仍不悔改,将会记入黑名单,并处以罚款,并进一步纳入征信体系,和信用挂上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