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寻常食材胜补药(1)乌发

http://www.mwnews.cn  2019-10-24 14:17:41      【字号

  ○童童

  中医源于食疗

  开国宰相伊尹曾与汤王讨论治国之道,以烹饪之五味调和以及火候作为比喻,这就是著名的典故“治大国若烹小鲜”,伊尹深谙烹饪之道,著有《伊尹汤液经》。成书于东汉的《神农本草经》是中华百姓生活智慧的总结,分上、中、下品之药,上药120种为君药,其中许多为药食同源食材,可以长期食用,主养命以应天,经曰:“久服,轻身不老”,因为可以去湿健脾,所以身轻而不老;中药为臣药,主养性以应人,有毒的无毒的;下药为佐使,峻猛偏性大,多毒,主治病以应地,不可久服。中华经典提倡“上工治未病”,平时以上药中药中食同源食材防未病为上。

  为什么头发会早白?

  《黄帝内经》表示,脱发、白发、脸色焦黄的原因是“三阳脉衰”。黄帝内经中记载:“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男子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也就是说女性到了三十五岁以后,男性到了四十岁以后,阳明脉开始逐渐走向衰弱,面色开始焦黄、头发开始掉。到了女性四十、男性四十八以后,三阳脉开始逐渐衰弱,阳明胃经走额头,少阳胆经走头两边,太阳经膀胱经走后脑,任督督脉在头顶交汇,脾胃虚弱,肾气虚弱、以及肝胆淤堵或肝火过旺,头发提前在前额、两鬓、后脑出现白发,继续发展则六腑之胃、大肠、小肠、膀胱、胆、三焦功能都全面减退,出现面色焦黄黯淡、脱发白发。

  童童小贴士:衰老是生命的自然过程,淡然处之就好,不必过度紧张或通过人工方式阻碍其发展。其实年轻态精气神是关键,坚持读书不断学习、努力工作热爱生活、并运用中华古老的智慧,日常适当加以食疗调理,都有利于保持良好的活力和状态,避免早衰。

  脸色发黄,前额白发:与脾胃失调有关。前额属于阳明脉,而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出了问题。经常暴饮暴食或脾胃虚弱会引起白发早白掉发,平时注意调理脾胃。忧思伤脾,坦然面对困难,及时缓解压力。

  脸色发青,两鬓白发:与胆经瘀堵、肝血亏虚有关。两鬓,即耳旁的部位,主要跟胆有关。肝胆互为表里,所以跟肝也有关系。而肝主藏血,所以两鬓长白发与肝胆血不足有关,气为血之母,补血的同时要补气,如猪肝、酸梅汤、桑椹有利于收敛肝火养肝补血,玫瑰花疏肝解郁,同时用黄芪西洋参、山药红枣粥补气,气补好了,血才补得进去,并且夜里11-3点气血流注胆经和肝经,这个时间要睡觉,才能利胆疏通养肝补血避免肝血亏虚。青色入肝,熬夜压力大胆瘀堵肝血虚,就脸色发青,两鬓头发早白,调理好肝胆,脸色自然白皙红润头发不易过早变白。

寻常食材胜补药(1)乌发

  脸色发黑,头顶、后脑白发:与肾气不足有关。头顶是督脉、任脉经过的地方,任督二脉跟肾关系密切,任脉为阴督脉为阳,头顶长白发,与肾阴或肾阳不足有关。后脑勺的部位是督脉经过地方,跟肾阳有关。头顶、后脑勺长白发的人,除了要补气血,还要注意补肾,黑色入肾,肾气不足脸色发黑头发早白。肾气调理分肾阴肾阳平时适当吃核桃、黄精、黑芝麻、地黄排骨汤等。

寻常食材胜补药(1)乌发

  脸色苍白,头发少:与肺气不足有关。肺主皮毛,肺气不足则脸色苍白毛发稀少脱落,适当吃黄芪西洋参山药百合粥可养肺补气。

  吃黑芝麻能不能黑发?黑色入肾,黑芝麻富含亚麻酸抗衰老疏通血管,吃黑芝麻有一定作用,但不过人体五脏相生相克,头发早白的原因与脾胃、肾气、肝血、肺气有关,肺脾肾同时调理,更能有好的效果。

  药食同源食材久服轻身不老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不少药食同源的食材,可以“久服轻身不老”。例如黄芪、茯苓、莲子、薏仁、芡实、桑椹、黑芝麻、枸杞、红枣、麦芽糖……不同归经的食材运用于日常饮食中,同时调理肝脾肾肺,五脏平和了,人的身体状态气色自然就好。

寻常食材胜补药(1)乌发

  凡事有度 顺其自然

  五行相生相克,补脾补肾也不要过度,因为土克水,水生木,补脾过度也会伤害肾水,补肾过度会伤害肝气,适当配伍,并根据季节和身体状况的变化来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