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

http://www.mwnews.cn  2019-10-24 14:19:52      【字号

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

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

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

  ○章盈旖

  不知从何时起,户外徒步开始成为老、中、青各个年龄阶层共同的运动爱好。科学证明,徒步可以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延缓骨骼退化,维持心肺正常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徒步旅行,在原生态山林中穿梭,和一群陌生人结伴而行,一路上欢声笑语,最终看到最美的风景,既可以让身体得以锻炼,又可以让心灵得以荡涤。

  官善勇是一位资深户外徒步旅行“发烧友”,从接触徒步旅行算起,已经有5年了。马尾“结伴行户外俱乐部”是由他当时发起组建的非盈利性团体,他们建QQ群组的时候,群里只有寥寥几个人,到如今,他们的群里已经有了近800位户外徒步旅行爱好者。在闲暇时光,他会认真研究合适的户外徒步路线,在周末或节假日定期发布活动公告,或八九人的小队、或几十人的大队,群里的热情“驴友”往往积极响应。“每个徒步旅行者的行囊都不会太复杂,一个水杯,一把伞,一个背包,一袋干粮,往往就是全部的徒步家当。”官善勇告诉记者,作为结伴行户外俱乐部的群主,除了安排线路之外,大家的安全也是他要费心的事,“有经验的‘驴友’一般不用太操心,但如果队伍里来了‘首徒’,那我就要先给传授一些基本经验,告诉他/她户外登山时要注意的事项。”

  每个周末,官善勇都会晒出和伙伴们的户外“打卡”图,除了带干粮之外,他们时不时地还会自带炊具,到山上空旷处支起炉灶,煮面、煮鱼丸、海鲜、甚至带上材料到山间包扁肉、水饺,“经过路途行走之后饥肠辘辘,再亲自动手煮的食物吃起来感觉是人间至味。”资深“驴友”杨旭说。

  今年50岁的魏旌喜欢和伙伴们走川藏疆长线,这不,这几天他刚从阿里冈仁波齐转山阿里北环线回来,自驾+徒步户外共花费了13天时间。“每一年我都要抽出两个长假去到那边,走不同的路,体会不同的异域风情,一次行程大约十几天。”魏旌告诉记者,他在2013年之前,闲暇时间都是和朋友喝酒,导致身体健康受损。首次接触户外徒步后,路上的风景和心情的放松让他爱上了这项活动,尤其是6年前跑了一次四川贡嘎雪山长线后,就不可抑制地想要尝试更多的“冒险”。

  川藏疆的户外线路多有高反、烈日、风沙、早晚温差等恶劣条件,作为一个南方人,魏旌的脸晒得黝黑,嗓子经常变哑,但他依然乐此不疲,他说:“只有一直在路上,我们的心才永远都是自由的。”

  在采访的同时,记者不禁想起了自己的“首徒”之旅。我曾跟随同样热爱徒步旅行的舅舅亲身体验过一次“福清一都后溪斗湖圈越”,全程虽仅有5.5公里,但由于上山时几乎是垂直爬山,且山路陡峭湿滑,才刚爬到三分之一的路程我就萌生了退却的念头,但舅舅一直鼓励我“累了休息一下,慢慢爬。”由于大部队下山并没有原路返回,我只能继续往上,爬到中段的时候,甚至感觉呼吸都是难受的,心脏跳得很快,我只能歇一会儿爬一会儿,竟整整用了两个多小时爬山。但到了山上的时候,眼前的美景瞬间惊艳了我。绿油油的山坡上随处可见悠然散步的老黄牛,海拔1000米的天感觉格外的湛蓝,斗湖不大,但湖水清澈翠绿,在阳光下宛如一块晶莹剔透的绿宝石。我拿着手机赶紧拍照记录下这美景,上山时的疲累仿佛都不复存在了。我们一群人支起炉灶,填饱肚子的同时说说笑笑,甚是自在。下山的路则较为平缓,但用时更长,我发现我的腿肚子开始发抖,果不其然随后的三天,我在双腿酸痛、一瘸一拐中度过,为这事,舅舅到如今都还在嘲笑我。虽是简单的一次短途旅行,因为有了这次的经历,我也更能从这些徒步爱好者身上找到共鸣,他们为何热爱徒步,为何永不停歇,我已找到了原因。

  在“结伴行户外俱乐部”里,有十二三岁的少年,也有六七十岁的老者,他们因徒步结缘,成为朋友、兄弟、和姐妹。从小短途到长途,从省内到省外,他们自信、乐观地用脚步丈量城市,充分展示了徒步运动的魅力。马上要过70岁生日的老陈说:“只要身体还行,我都会继续走下去,因为走在路上,我感觉自己永远都是年轻的。”

  马尾周边户外徒步路线推荐:

  ①茶洋山-天镜岩-旺岐水库-小桂林穿越:约12公里,约徒步6小时。

  ②埠兴村-白云洞-鼓岭-青阳座-茶洋山-清娘洞-小桂林-举重中心穿越:约25公里,约徒步8小时。

  ③快安-磨溪-青阳座-南洋村-白眉水库:约25公里,约徒步8小时。

  ④快安-长垄-溪尾-双从墓-104国道穿越:约20公里,徒步7小时。

  ⑤康坂溪中支穿越:约15公里,约6小时。

  徒步旅行前要注意:

  1.活动前一晚要休息好及预先收拾好装备等物品。

  2.热身:起步前最少要作十五分钟或以上之静态热身运动。

  3.个人装备:鞋、袜、护膝、舒适的T恤及短裤、适合1日行程的小型轻便背包或水袋式背囊、登山杖、反光物、头灯、手电、小量的药物、轻便雨衣、高能量的食品及个人用品。可公用的东西带一套既可,例如每队一个小药箱。

  徒步过程中要注意:

  1.徒步是种全身运动。注意通过摆臂来平衡身体、调整步伐。不定期地变换行走姿势,如走跑结合,每小时小跑5分钟。

  2.不要去追赶别人,走自己的节奏,最好保持匀速。

  3.当感觉脚趾或脚掌痛,勿只用脚掌一侧行走,这样造成脚的局部受力,时间长了会极为痛苦。

  4.肩沉背挺,用腹部深呼吸。

  5.上坡时先深呼吸,上身前倾。下坡时,如果加速,或跑,身体后仰,降低重心,不易摔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