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检察院成功办理首例民事侵权司法救助案

http://www.mwnews.cn  2024-03-26 14:35:30      【字号

马尾区检察院成功办理首例民事侵权司法救助案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黄碧玲 文/图)近日,马尾区检察院向一交通事故民事侵权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人民币5万元,这是马尾区检察院成功办理的首例民事侵权司法救助案。

  “检察官,帮帮我!我要继续治疗,我母亲87岁了还查出肺癌,我实在承担不起自己和母亲的治疗费了,我们太难了……”“别着急,坐下慢慢说,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我们都会提供救助……”这是去年12月20日发生在马尾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一幕。

  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了解到,2020年11月25日,姚某在马尾琅岐发生交通事故被撞伤致回肠破裂、肠系膜破裂并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后住院手术治疗40天,仅医疗费就花费近10万元,经司法鉴定为九级伤残。法院判决对方应赔偿姚某各项损失28万余元。但截至2023年12月6日,对方仅给付赔偿款1万元,且无力偿还剩余债务,法院未发现对方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但姚某后续还需继续治疗,要赡养87岁的患病老母亲,且其交通事故受伤后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导致收入降低,无力承担后续治疗费用,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经审查认为,姚某因道路交通事故民事侵权行为造成九级伤残,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足额赔偿,造成生活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综合考虑其实际遭受的损失、家庭经济情况等因素,马尾区检察院决定给予其国家司法救助金人民币5万元。”马尾区检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马尾区检察院秉持“善良司法”理念,不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贯彻“应救尽救”原则,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为陷入困境的群众撑起“暖心伞”。

  ”我院建立内部协作机制,采用多元化救助模式,不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横向联动,协同政府、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从就业、就学、低保等方面开展综合救济帮扶。“马尾区检察院负责人表示,2023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9人,发放救助金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