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玩转”校园 阳光学院“求是书院”揭牌

http://www.mwnews.cn  2024-04-01 17:33:35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静)3月30日,阳光学院举办“求是书院”揭牌暨春日嘉年华活动,社会各界人士、福建省各高校大学生等齐聚卧龙山,沉浸式体验学生自主“玩转”校园。

“玩转”校园 阳光学院“求是书院”揭牌

  据悉,作为阳光学院首个试点书院,求是书院名字取自福建船政学堂(原名“求是堂艺局”),求是堂艺局是中国首个海军学校,培养时代需求相适应的造船技术人员和海军人才,既注重专业知识与技能学习,也提升综合素养。求是书院作为文脉赓续的载体,是一个集文化生活、学习实践、兴趣社交等多功能一体的青年文化社区,力争实现学子“学习在学院,生活在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

  求是书院以通识教育为抓手设计课程体系,结合讲坛、沙龙、研讨会等“社区教育”,着力培养学生道德情感、胸怀视野、健康体魄等品格素养,与学院专业教育互为支撑,提升学生自我发展和职业发展能力。同时,书院打破物理空间界限,鼓励学生跨年级、跨专业,跨班级学习交流,为学生带来更多元的交互阵地。未来,求是书院将以学生生活需求为出发点,由学生自主筹办多彩服装日、书院嘉年华、大学影像展、电影盲盒、观剧团、电子竞技转播、沙龙研讨会等特色活动。

  “阳光学院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界定了两个非常好的概念,一是生活空间;二是内涵建设。”当天,福州市社区大学受聘教师、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乡村旅游产业学院副院长郑宗沧参加该书院揭牌及沙龙研讨活动。他表示,

  有别于社团和授课形式,阳光学院“求是书院”更注重让学生获取学习生活的“幸福感”,通过进一步打破空间和时空界限,为学生创造了探索生活、感知生活的可能,是一种“走心”的探索。他期待,“求是书院”未来能够进一步探索出独特的新式书院框架和成果,为高等教育提供书院制“阳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