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减压赋能,逐梦青春

——2024年高三心理减压团辅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4-04-12 09:34:05      【字号

减压赋能,逐梦青春

减压赋能,逐梦青春

  为了更好地关心高三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学生有效应对高考压力,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4月10日,由共青团马尾区委员会、马尾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福州市亭江中学教育集团、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承办的“减压赋能,逐梦青春”——2024年高三心理减压团辅活动在福州市亭江中学开展。

  活动伊始,陈凤娇老师引导学生进行热身活动——雏鸡进化史。通过模拟雏鸡成长,学生们体验了生活中的挫折与压力,并从中汲取力量和智慧。结束后,学生们分享感受,表示体会到生活中的挫折与压力,也明白了如何面对困难时保持积极心态和坚定信念。陈凤娇老师则从游戏引申到学生在生活中,特别是临考前所面对的压力,鼓励学生们勇敢面对压力,将其转化为动力,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

  随后,通过报数的形式将学生们分为了四组。接着,陈凤娇老师指导学生们面对面站立,需要他们对视,不回避或逃避。起初,部分学生感到不自在,眼神变得游移不定。然而,陈凤娇老师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她说:“通过与他人对视,你们能从中发现一个全新的自我。”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们逐渐适应了对方的目光。这个游戏让他们直面自己内心的压力,学会勇敢地面对困难。

  陈凤娇老师组织学生们分成两排,伸出手臂模拟海浪。在第一轮,当听到“海水分开”的指令时,学生们迅速放下手臂,让中间的同学通过。第二轮,学生们需要伸出双手上下摆动,模拟海浪的起伏,同样在听到指令后放下手臂。第三轮,学生们需要在放下手臂的同时发出轰轰的声音,模拟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这个游戏让学生们体验了在压力下保持秩序和冷静的重要性,同时也帮助他们认识到适当的压力可以激发潜能,推动他们不断前进。

  最后,陈凤娇老师为学生们放起了一段欢快的音乐。随着音乐的节奏,学生们开始逐渐放下心中的压力,致睿社工和学生们一起手拉手,随着音乐的节拍跳跃起来。在这个欢乐的时刻,学生们不再是被动的学习者,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

  此次高三心理减压团辅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调整心态的机会,更让他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面对压力、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推动自己不断前进。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会更加自信、坚定地面对各种挑战,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团区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