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市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马尾镇滨江社区

http://www.mwnews.cn  2024-04-11 08:52:07      【字号

福州市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马尾镇滨江社区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 4月10日,国家一级演员、闽剧传承人林颖,来到马尾镇滨江社区,为群众一起解密闽剧之美,体味闽剧之韵,活动吸引来了众多戏曲文艺爱好者参加。

福州市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马尾镇滨江社区

  活动现场,林颖通过行当之美、闽言之美、写意之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闽剧的历史渊源、表演特点,还分享了许多鲜为人知的闽剧故事和趣闻。为大家讲解介绍了福州话与闽剧之间的联系,并为现场观众清唱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除介绍闽剧的基础程式外,她还为观众介绍了闽剧的诸多首创,现场气氛热烈。“今天观众的参与度很高,有没有想和我一同体验戏曲中女子持扇、小生开扇、男女互相见礼等程式动作的?”互动邀请一发出,许多观众热情回应,全场时不时响起笑声和掌声。

  区文联主席汤海燕表示,非遗文化是我们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它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市、区文联每年举办这样的讲座活动,是想通过讲座培养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文艺志愿者对非遗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文艺爱好者、文艺志愿者了解和喜爱非遗文化,让这些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通过在基层举办非遗讲座、给基层本土闽剧名家非遗闽剧传承人授牌、举办“我们的中国梦——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等志愿服务活动,借助各种平台,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文艺爱好者、文艺志愿者了解非遗文化的魅力,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文艺爱好者、文艺志愿者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共同守护好非遗文化瑰宝,让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滨江社区书记林静表示,通过这场讲座我深刻感受到了闽剧表演者的精湛技艺和他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对传统艺术的保护和传承,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到闽剧这一瑰宝。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文联、马尾区文联主办,马尾区戏曲协会、马尾镇文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