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2012年,他们如此说……

http://www.mwnews.cn  2013-01-22 17:10:2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4月9日,江苏启东市龙汇中学高二文科班学生江成博在学校升国旗仪式后举行的“如何树立远大理想”演讲中,撇开了事先经学校领导“把关”审查过的稿子,抨击现行教育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起社会一片哗然:

  同学们,我想我们可以醒来了,问问你自己,你喜欢什么,你想从事什么,而不是父母让我们喜欢什么,父母让我们从事什么。

  同学们,我并非排斥学习,而是希望大家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学习,学习自己想学的知识,我们是人,不是机器,就算是机器,也不是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的机器。

  7月1日,北京大学中文系1984级毕业生、现会《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为北大中文系2012年毕业生做了一个演讲,《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

  我惟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你们或许不相信了,因为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大官越来越多,大师越来越少。因此,在你们走向社会之际,我想说的是,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

  最后,我想将一位学者的话送给亲爱的学弟学妹——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任教50年的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在2012年教师节前夕宣布“告别教育”,之后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

  我认为当下中国,中国的理想主义者,特别需要孔夫子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这其实也是鲁迅的反抗绝望的精神。

  同时,我们要自救、互助,好人要联合起来了,好人联合起来什么意思呢?好人联合起来做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我最喜欢用的词就是“相濡以沫”,越是艰难时刻越是需要相濡以沫。我相信历史是合力的作用,大家不要只看着自己,我们这个小圈子自己在努力,其实中国很多人都在努力,只不过我们彼此不知道罢了。你要相信,默默和你一起做的有很多人,而且各人用各人不同的方式。

  学者资中筠在接受《南都周刊》采访时说:

  我最担心的教育,教育是百年树人,如果中国的教育再不改变,人种都会退化,这就像土豆要退化一样,因为你教育出来的学生,再过十年,他就是老师,然后他再接着用这一套方法去教育下一代,这样一代一代下去的话,教育就是在不断摧毁人。家长们都喜欢说一句话,叫“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实际上中国的孩子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中国现在的教育,从幼儿园开始,传授的就是完全扼杀人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的极端功利主义。

  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热播,从文化角度探讨中国人“吃”的传承与变化,凸显出特有的国人气质。65岁的退休老者授受《今日美国报》采访时说:

  我看了《舌尖上的中国》,我们全家都很喜欢这个纪录片。但我们都不相信现在的食物能有这么好。我认为无毒食品只能存留在我们记忆当中了。

  梁朝伟接受采访时谈及爱与被爱:

  爱是要付出才会有得到,但我从来没有付出过,或者只付出一点点就把自己关起来。我觉得这样永远都不会得到爱,也永远没有一个真实的“关系”。能拥有的“关系”只能像电影一样,似真似假。所以现在,我觉得即便被伤害也不要怕,要自己放出来,要相信人,才会得到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