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民俗漫谈:蛇年说蛇

http://www.mwnews.cn  2013-01-23 08:59:1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2013年,在中国传统农历年,生肖文化中称为癸巳年。十二生肖把地支与天干进行排列组合,它不仅是生动形象组合纪年、纪月的方法,而且是一种富有魅力的民间文化,被赋予种种神秘的色彩。

  蛇在十二地支中以“巳”为符号代表,排行第六位,属阴火。通常人们认为蛇是冰冷阴沉,表面阴郁沉默,然而在它们心中永远有颗热乎乎的拓展之心,有振奋向上的精神和火一般的激情,善于察颜观色,职明多智慧,福发仁义,蛇占天艺星,男才女貌,读书得行,文章俊秀。但也有隐蔽小动作的一面。

  在中国古代传说中,伏羲和女娲这一氏族正是以蛇为图腾,沿江河生活的 民也是以蛇为图腾,民间建有蛇王庙以祈福保平安。在马来西亚槟城有座蛇庙,庙内供养着几千条蛇,蔚为壮观,那些蛇从不伤人,是该国十大名胜之一。

  蛇的种类很多,有2500多种,生活习性也不同,分陆、水栖两大类。生活在大海里有海蛇,生活在江河湖塘中有水蛇,在陆地上的蟒蛇、蝮蛇、眼镜蛇、竹叶青蛇等,它们大小长短不一,重量不一,毒性也有大有小,毒蛇有650多种。蛇肉还是一种珍贵的菜肴,蛇胆可为药,皮可做乐器,一身是宝。

  在中国民间神话传说《白蛇传》中,青蛇白蛇通过千年、万年修炼成了人,才有西湖遇许仙的爱情传说。

  在中国成语词汇中,以蛇比喻的词汇有:虎头蛇尾、画蛇添足、杯弓蛇影、打草惊蛇、人心不足蛇吞象、牛鬼蛇神等。

  在中国地理地域中以蛇为地名的有:河南西峡蛇尾镇,广西隆林蛇场,山西岚县大蛇头镇,辽宁新民东蛇山子镇,还有海中的蛇岛等。

  李功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