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买不到的爱

http://www.mwnews.cn  2013-01-22 17:14:2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巴菲特曾经排名世界首富,他把自己的绝大部分财富损献了出来。这些年,他和比尔盖茨一起在影响富人们捐出财产,帮助世界上有需要的穷人。

  有一次,他在美国一所大学举行演讲。演讲后有一个学生问:你认为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成功人生?

  巴菲特没有谈到财富,他说:“其实,你们到了我这个年纪的时候就会发现,衡量自己成功的标准就是有多少人在真正关心你、爱你。

  我认识一些非常有钱的人,他们举办庆祝宴会,修建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大楼,但事实上根本没有人爱他们。如果你们到了我现在的年纪,却发现没有人爱你,不管你的账户上有多大的一笔存款,你的人生依然是不幸的。

  人们以为财富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金钱买不来爱。金钱可以买来性,买来庆功会,可以买来宣传自己的图书和电影,但是买不来爱和真正的关心。得到爱的唯一方法是你要去爱别人。如果你有钱,却不明白这个道理,你可能对此非常愤怒。你可能会想,自己可以写一张支票,我要买价值百万美元的爱,但是爱是买不来的。你付出的爱越多,你得到的爱才会越多。”

  巴菲特说出了人生的一个秘密:金钱不会让我们幸福,幸福的关键是我们是否活在爱的关系里。如果你要活在爱中,你就需要付出爱。

  巴菲特在演讲中没有说出另外一个人生的秘密:我如何能够去持续不断地给予爱?

  有一个妈妈在参加六A亲子讲座后(六A是美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麦道卫博士研发的“6A教育原则”,即接纳、赞赏、关爱、时间、责任和权威——编者注),她陈述了自己的痛苦:我也知道要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要爱我的丈夫,我也努力要求自己去不断付出,可是,我看到自己的努力并没有得到回报,我真的觉得自己很无奈,也很痛苦。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力量去爱他们了,我如何才能持续不断地去给予呢?

  我告诉她,你不能付出你没用的东西。

  什么意思?女士一脸迷惑。

  我拿起一个杯子,把里面的水倒空,对她说:我们的爱就像杯子里的水,如果只是付出,就会枯竭,没有人可以一直付出去。除非把这个杯子变成一个管道,你让它连接上爱的源头,你才可以不断有爱付出去。

  朱熹诗云: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所以,如果你找到了爱的源头,你就真的活在爱中了。

  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