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感恩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3-02-05 11:45:3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曾几何时,“马尾”这个名字在我的印象中相当陌生,只知道这是一个国家级开发区,隶属于福州市的五个城区之一,经济发展得不错,此外就再没有什么特别深的印象了。

  四年前,一纸公务员考录通知,让我告别老家闽东山区的一个偏远小县城,来到了马尾,开始了这里的生活。在身居马尾的这四载春秋里,我逐渐加深了对她的认识,增进了对她的感情。我到马尾工作的第一站是在亭江镇,这里地处闽江口金三角北翼,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个远近闻名的侨乡,曾获“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初到亭江之时,由于人地生疏,闲暇之余,我四处闲逛游走,很快地,周边那些连绵起伏的山峰,广阔无垠的森林,奔腾不息的江水,宛如一幅幅充满生机的山水画卷,让我耳清目爽。更让我欣慰的是,这里优美的镇容村貌,良好的人居环境,丰厚的文化气息,淳朴的乡俗民风,让我心旷神怡。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带着虔诚的情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业余时间也渐渐融入到当地群众的生活中,不久便深深爱上了这个山水相间、人文相融、宜居宜业的优美侨乡。快乐的日子似乎总是感觉过得很快,两年后,我调离亭江到了区直机关工作。在这里,单位领导的殷殷教诲与严格要求,同事间的默契合作与相互帮助,也无不让我这个异乡人感到一种激动、亲切和温暖。

  夏去冬来,眨眼间已是年复一年;花开花谢,不经意又是春华秋实。四年来,我游历过马尾的山山水水,走遍过马尾的村村角角,一路走来,自是感触良多,有所付出,但更多是感受了充实,收获了成长。期间有过微微抱怨,有过迷惘惆怅,有过感动不已,无论是苦还是甜,是累还是乐,留在心底的始终是那些美丽的瞬间、那些感动的时刻、那些定格的回忆。特别是在亭江镇政府的两年时间里,基层干部那种不辞劳苦的精神和亲民务实的作风让我深深震撼。犹记得台风暴雨袭来之际,亭江干群上下齐心、抢险在长柄防洪堤上的那惊险而感人的镜头;犹记得牛项山上突发森林火灾,镇村干部奋力扑救、一个个被大火熏得灰头土脸却毫无怨言的景象;犹记得逢年过节之际,基层干部纷纷深入到孤寡老人家中嘘寒问暖帮贫扶困、志愿者们义无反顾为侨乡群众义务劳动的感人瞬间;也记得管委会大楼里、同事们连续加班至三更半夜,虽然个个疲惫不堪却仍然谈笑风生的情景……数不清经历过多少难忘的时刻,一路风雨一路歌,都说往事如烟,可如今想来,这些已经过去的一幕幕,依然是那样清晰,那样历历在目,那样让人回味无穷。

  风雨人生路,虽说漫漫几十年,但弹指一挥间,光阴匆匆逝。四年光阴,在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瞬间,但于我而言,这四年带给我的诸多欢乐、诸多感怀、诸多收获,却是人生中的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悄然之间,“马尾”这个曾经陌生的地方,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岁月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岁月又是一首永唱不厌的歌曲。

  四年后的今天,又是一纸调令,我离开了马尾。此情此景,心中充满着万般依恋与不舍。深情回望脚下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我对自己说:四年马尾生活,心怀无限感恩;离开的是人,留下的是心。

  不管身在何处,哪怕今非昔比,我都会在心里怀念着这四年共同走过的朝朝暮暮,祝愿着我的第二故乡——马尾早日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作者:缪存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