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探寻曾诒经

http://www.mwnews.cn  2013-05-23 13:19:4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林樱尧

  在中国航空业创始阶段,有一位福州人凭籍卓越的才华和不懈奋斗,为我国飞机制造业的奠基和开拓做出重大贡献,他就是曾诒经,一位不应被忘却的船政先贤。

  随着船政文化研究的深入,在马尾首创中国航空业的几位领军人物中,巴玉藻被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誉为“中国航空之父”而名扬遐迩,王助曾聘任美国波音飞机厂首任总工程师也为世人熟知,波音公司一度还掀起过“王助热”。但主事时间最久的曾诒经却鲜为人知,声名寂寞。

  曾诒经,字稔畲。1909年从烟台海校选派赴英国留学,考入阿姆斯庄工学院,取得机械学士学位。1915年北洋政府与美国新伦敦电船公司议购潜水艇,同时也为培育航空人才,抽调在英国学习的12位中国留学生转赴美国再留学。巴玉藻、王助、王孝丰三人学航空,曾诒经等9人则进入新伦敦电船公司研究潜艇和发动机。不久,因国内政局混乱,向美国订购潜艇之事作罢,学潜艇的同学先后回国,而曾诒经一心要钻研动力学,经巴玉藻介绍,他进入了美国寇提司公司学习飞机发动机,很快就成为出色的航空动力学专家。

  1918年1月,北洋军政府在福州船政局附设海军飞机工程处,组建了我国第一家飞机制造厂,任命留美归来的巴玉藻为工程处主任,王助、曾诒经、王孝丰为副主任。翌年8月,马尾飞机工程处造出了第一架水上飞机,机体设计制造由巴玉藻等人负责,曾诒经负责飞机动力。首制飞机在试飞时因操纵不慎坠水,机身损坏,曾诒经将发动机修复后尚可再用,就用这台发动机又制成了第二架飞机,试飞顺利成功。马尾飞机工程处至1930年共造出各式水上飞机17架,发动机外购,型号涉及冠提司、劳斯莱斯、莱特、霍尔、罗尔斯·罗伊斯等五六种,曾诒经负责飞机动力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8年马尾海军飞机工程处更名为海军飞机制造处,归海军部直辖。1929年6月巴玉藻病逝,海军部任命曾诒经接任处长,并决定将马尾飞机厂迁往上海并入江南造船所。曾诒经担当起了迁厂职责,他回忆说:“工厂移至上海时,飞机处已成‘无龙之首’,若让这些熟练工人和技术人员散掉,未免可惜。因此,我个人不得不尽绵薄之力维持局面”。飞机厂很快在新址形成生产能力,1931年将马尾运来的两架飞机部件组装成拖进式水陆互换双翼飞机,使水上飞机发展到也可在陆地上起飞的新机型。至1937年,曾诒经主持的飞机制造处在上海共造出水陆两用飞机、陆地教练机等10架,其中1934年7月制成了配套“宁海”号军舰的舰载飞机“宁海”二号,首创了国产的舰载飞机,还仿造组装了美式“佛力提”式双翼陆上教练机12架,成绩斐然。

  曾诒经还是一位勇敢的飞行员。1933年6月,海军部长陈绍宽要求曾诒经用自制的飞机进行一次长途飞行表演。接到命令后,曾诒经精心策划,选定“江凤”号进行飞行。15日上午9时,“江凤”号出发长途飞行,途经镇江、南京、芜湖、安庆,19日到汉口。曾诒经敢于驾机长途飞行,显示了航空救国的极大热忱。

  抗战爆发后,曾诒经组织飞机厂的后撤工作,历经艰辛辗转,于1939年迁至四川成都。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曾诒经主持修理及制造了大量的各式飞机,为抗击日寇做出重大贡献。他创建了空军飞机制造三厂,抗战胜利后,空军飞机三厂奉命派出一批包括马尾出身的人员到台湾接收日军各工厂,在台中组建起了一家有1200多人的飞机制造厂。因为曾诒经,台湾航空业与马尾航空业有着密切关联。

  曾诒经逝于1960年。1985年中国航空工业史编辑部出版的《航空工业史料》,刊登了曾诒经撰写的《旧中国海军马尾船政局制造飞机的回顾》,编者按说明,这是摘抄于曾诒经的“长篇回忆录”,这篇回忆录现存何处不得而知,如能寻找得到,当是很珍贵的资料。从发表的一部分文章中,字里行间有着浓厚的技术知识分子自我批判和贬损色彩。可以推断,新中国成立后曾诒经仍在国内,但到底在那里工作?做了什么?期待知情者提供新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