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闽安有个中共十三大代表

http://www.mwnews.cn  2013-10-10 16:08: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林星宝

  闽安籍台湾人黄厚年,后改名方舵。1926年生于台北市,他在解放战争中出生入死,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随六十三军出征朝鲜。他在军旅生涯与国防科技领域,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和值得后人效法的人物。方舵是抗战胜利之后,台湾赴大陆的公费生中,对新中国的建设最有贡献者。方舵多次荣获中央军委和全国科学大会奖项,为国防建设作出卓越贡献,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毅然投身革命事业

  方舵在北大一心向学,立志做一名学者。1948年下半年,解放战争的战火燃烧到北平,方舵先是犹豫于学业与革命工作之间,最终他想到牺牲的父亲,决定追随父亲的脚步,毅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旅生涯中贡献青春热血。

  抗美援朝战争中,方舵跟随所在的六十三军奔赴朝鲜参战。战后,方舵因在北京大学学有专精,被抽调至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后改称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军工院负责培育军事科技人才,并承揽许多机密的科研项目。方舵自感是闽安籍台湾人出身的政治条件,心中有所顾虑。陈赓院长重视这位优秀子弟,亲自引导鼓励他放下包袱,全心投入国防科技工作。

  此后,方舵在国防科技领域中一展长才。他在军工院内开设拉氏变换、线性代数、变分学、计算方法、程序设计、数据库等课程,在校内外都颇获好评。1957年军工院为海军研制舰载计算机,方舵等人负责数字模型和计算程序,他们用手摇计算机将几千条二进位的程序穿孔在纸带上,再用手敲键调试。整整半年研发成功,解决鱼雷发射问题,既快速又能准确命中目标。方舵还成功编译FORTRAN语言,获颁全国第一届科学大会三等功的奖项。

  之后,共和国政府决定向南太平洋试射导弹,要先在军工院开发的718中心计算机进行模拟试验。此为秘密任务,方舵被选中参与,再次展现他在数学计算上的才能。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州际导弹,方舵有幸贡献出宝贵力量。

  国防科技事业的杰出贡献者

  在国防科技领域,方舵的贡献是所有效力祖国的台湾人中首屈一指的。文革结束,方舵升任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数学教研室主任。此时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受命研发银河十亿次巨型计算机,方舵是成员之一。两年多的研发过程,方舵几乎全年无休地投入,累到拿不住筷子。银河研发成功后,方舵又获中央军委设计研制三等奖。

  1982年,方舵被任命为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系主任,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此为名并设有博士学位的科系。1985年,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部命令系统工程系研发教学模拟系统,方舵组织全系三十多位教师研究。开发成功后,获得国家科学大会发明三等奖,并被列入国防科技大学历来重大发明而载入史册。

  方舵在国防科技领域的成就是多方面的,在抗越自卫反击战中,他被派往前线,完善作战指挥系统,奔走于地雷区完成这项工作。1989年,方舵帮助陆军完成电子化指挥系统软件,再次获得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