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读书以厚德为本

http://www.mwnews.cn  2013-11-07 11:03: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冯秀彬

  读书以厚德为本。知不足而读书,求知重要,厚德尤为重要。读《胡雪岩的启示》,让人感悟经商贵在商德,胡雪岩也没读多少书,但他经商能做到“童叟无欺,货不二价”,以诚为本,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大德,帮助左宗棠筹办粮草,最终收复新疆,时至今日,他创办的胡庆余堂仍以医德为本,造福众生。

  厚德以自省为要。读书向先贤学习,主要是感悟他们的自省精神。譬如晚清名臣曾国藩的家书之所以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其核心价值就在于自省。其实,年轻时的曾国藩个人修为很差,中进士进京后在翰林院供职,闲来无事喝花酒,戏耍朋友的小妾,找人辩论还动手打人等。他父亲实在看不下去,一气之下回了湖南并给他写了封信提出了让他改正的缺点。曾国藩虚心接受,马上拜理学大师倭仁、唐鉴为师,每日记日记,辱骂自己的不检点,每日静坐常思己过,慢慢的才好转起来,直至他临终的前一天,还在坚持写日记,真可谓是学到老改造到老。

  自省重在知行合一。学习了知识,对照省察了自己的行为,最后还要落实在做事上。事情办的合情、合理、合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才是知行合一,否则便不是真知。王阳明要是只会写几篇文章,讲几堂课,不能放下教鞭拿起马鞭,而且战无不胜,也不能称其为圣人。读书的最高境界就是与天地合德,与万物一体,易经上说自强不息那是说天,也叫做乾;易经上说厚德载物那是说地,也叫做坤,与天地合德就是告诉人们一生要像天那样劳作不息,像地一样载万物而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