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衙门风水篇

http://www.mwnews.cn  2014-04-17 09:41: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李功雄

  一、外五行

  1866年清政府以左宗棠、沈葆桢创办福建船政,1867年设船政衙门。当时左公上书同治皇帝,“要保海权十分重要,保海权必建水师,经考察福建罗星塔一带‘水深土实’,可以作为造船基地。据《博山篇》论水,‘洋潮汪汪,水格之富,湾环曲折,水格之贵,直流直去,下贱无比。”据胡珍宝提供的一幅船政衙门老照片,其清晰程度,可为新建的船政衙门选址,构件、风格提供线索答案。

  原船政衙门,天后宫,官厅池,十三厂同在一轴线上,方位东北40度,西南220度左右,称坐艮向坤,艮为山,坤为地,“五行”、“八卦”称大吉向。面对清凉山与卧牛山,五虎山为外山黑龙江水迎面而来谓之天门,若来水不见源流,谓之开门开,水去处,谓之地户,不见水去谓之地户闭,夫水本重财,门开则财来,户闭则用不竭。马尾又位于江北的突出部,江水如玉带,东西宽则先穷后富,汇集三江之水于下洋洲,遇水而贵,其势,街远山似青龙而出云岫,含近水似玉簪而落银盘,日月同明,天地合德,虽有曲折,逢甲子而复兴。既能生气,又能聚气,其地格后玄武(婴  山)前朱雀(清凉山,卧牛山)山青秀丽,右青龙(马限山),左白虎(长马山),有山有水之贵。目前新建的船政衙门是在原主轴线上的平行位置,可行。

  据马尾民间传说,“马落水,莲花上山”,其为“马限山的传说”,但小格局,难挡大格局之势,一百多年以来,原是江北里的一个小村,后成为东南沿海的重镇,清末洋务运动的先驱地,而后又是改革开放最早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而今又定位于“东部新城”。

  二、内五行

  根据胡珍宝提供的照片,船政衙门为坐东北朝西南,按轮机车间石狮高度所显比例,可推断出船政衙门(不含八字墙),宽为16.7167米,高为5.952米,六柱五开间,中间两柱宽为4.943米,两边开间宽各为2.975米,衙门座高为0.85米,台步为七级,每级高0.12米,都符合鲁班尺的“生”、“旺”两字,增加船政衙门小环境的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