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用心做,老实干”

——马限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4-04-17 09:38: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垃圾成堆、车辆乱停、安全无保障……这无疑是人们心中对无物业小区“脏乱差”的定义,但在马限社区管辖范围内的15个无物业小区却显得井然有序,而这一切,离不开马限社区的干部们极强的责任心,默契的配合度及“实打实干”的工作态度。而在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的工作中,他们更是将这种精神发挥的淋淋尽致。

  社区的工作杂乱繁琐,小区垃圾成山,它必须得管,小区路面坑洼,它也要管,小区照明灯损坏,它得管……这不小区下水道堵塞,祖洲里马二建新村的居民又上社区“喊话”了,“吴主任,我们小区的下水道又堵上了,污水流了满地都是,你们快来看看啊。”社区主任吴晓萍接到消息,二话不说便前往现场,“这样的事早都不稀奇咯,居民一有事,我们就得立马前往,查看情况,寻找解决办法。”习以为常的吴晓萍主任到达现场后,先向居民了解情况,得知下水道堵塞的原因,随后牵头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并协调安排妥当居民应付予的维修费后,才离开现场。“反映给社区的问题,基本都挺快解决的,我们也是知道他们挺不容易的。”居民赵大爷说道。

  在马限社区管辖内的15个无物业小区,多数都存在地下管网堵塞的问题,“因为这些无物业小区的地下管网都已老旧,且小区没有正规的物业,所以时常发生堵塞的情况,我们也想帮他们彻底维修好,但需要社区居民的共同配合。”书记周绪明说,小区地下管网的改造维修应是所居住小区居民共同出资解决的,但许多居民认为这笔高额的经费应由社区支出,这也让社区的工作人员受了不少委屈。如今因为资金的问题造成一些老旧的无物业小区下水管网无法得到彻底整治,这给社区工作带来极大困扰,社区的工作人员只能经常性的到各个小区走访,发现问题便立即请工人来清掏下水道,以避免污水横流。此外,小区经常会出现面积较大的建筑垃圾,也要社区的工作人员亲自前往现场处理;贸盛新村停放车辆处没有停车棚,社区以无物业小区整治为载体,为小区搭盖了停车棚……这些工作仅是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小区环境秩序整治的的零星小点。

  安全防范、志愿者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开设、社区教育和人际关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翻阅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社区测评内容,记者看到了密密麻麻的各项事物共计8大项,18小项,每个小项还有更为细化的检查内容,且在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的工作中社区的测评分数为16分最高分,这也意味着,检查内容之多。是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和精神将管辖内的21个小区,4735户居民,达0.66平方公里的地打点的如此井井有条呢?社区书记周绪明道出了最重要的“秘诀”就是责任、团结、亲自上阵。

  在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期间,马限社区里的13名干部及工作人员都“身兼多职”,有多少内容,他们就要成立多少个领导小组,人员不够,一个顶几个用,起早贪黑的工作量是不用说了,放弃休息和周末时间挨家挨户入户宣传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每天在办公室忙碌着“软件”材料的工作,抽空扛上“家伙”再到各分片的小区巡逻,看到脏的乱的,亲自动手清理,遇到难以解决的就先行记录,回到社区再向社区书记、主任汇报,商讨解决办法。

  “我觉得创建工作真的没有秘诀,就是大伙要与责任心,大家把各自领的任务都做到位了,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做好。”周绪明说,即便是检查结束后,现在他们也会保持这样的习惯,经常走访小区,使得该项工作能逐渐形成常态化,也让居民有这样的意识,相互督促,让社区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就是按照上级领导要求的指示贯彻吧,因为每次检查的人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他们提出问题,我们马上整改到位。”谈话间记者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小刘正在整理的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档资料,一年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材料都要多达8—9盒,每一盒材料足有6—7厘米那么厚,不仅是文字材料的整理,平时,他也要拿着铁铲、扫把走上负责的片区对墙上的乱张贴、地上乱扔的垃圾进行清理。“做工作,没别的,就是用心,老实干。”最后,周绪明再次幽默的道出成效背后的秘诀。

  记者 林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