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人品如水 做事公平

——记亭江镇闽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水平

http://www.mwnews.cn  2014-04-17 09:33: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核心阅读:走进闽安社区,青灰色石板路遍布巷道,房前屋后华侨捐赠的花木让人神清气爽耳目一新。每到社区里活动,三楼会议厅成了社区里的大舞台,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好不快活。这个时候,看到居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足够让陈水平高兴一晚上, “我之前想都没想过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办公,社区变化这么大。真的是不容易。”陈水平欣慰地感叹道。

  “只要能为群众做的,就一定帮忙去做。不图别的,就是到退休之后,社区的居民提起我时,能觉得‘这个书记还不错’,我就心满意足了。”说这话时,五十出头的陈水平摸着干净利落的平头,露出了超出实际年龄的慈祥而幸福的笑容。在闽安社区工作了二十多年,最让他自豪的就是社区里1000多人,说出名字,他都对得上号,并能连家里的门牌号多少都报得上来。

  把群众装进心里

  走进陈水平的办公室,打完点滴留下来的吊瓶挂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在询问之下才得知,陈水平生病时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便想到在办公室钉个钉子,将吊瓶往上一放,这样即可以点滴也不耽误工作。在社区里换届选举时,两名90多岁的老夫妻拄着拐杖颤微微走到选票箱面前,亲手将票投给了他们心中的好书记陈水平。

  闽安社区有一位叫林大钦的老人,房子是一栋100多年的木头房,厨房、卫生间、房间都在这个10平米的小屋子里。每到7、8月份遇上台风天,房子摇摇欲坠,遇大潮时,房子被水淹没一大半,经常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70多岁的林大钦瘫痪在家,妻子60多岁脚骨折一直未痊愈,两个老人家靠低保勉强度日,儿子在外地工作,挣的钱也只够养活自己,更别提装修房子了。得知情况后,去年7月份,陈水平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带头捐款,最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和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凑齐了3万多元。钱是够了,但装修房子也是一件费时、费事的活。顶着火辣的太阳,陈水平奔波于各家材料店讨价还价,忙着挑选装修材料。夏日骄阳下,总能看见他湿透衣衫的背影。“陈书记不仅帮我们装修好房子,还第一时间赶过来做卫生。考虑到我们年纪大了,还特地选了防滑的地板瓷砖,我结婚的时候都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他真是事事尽心啊。”林大钦的妻子感动地说道。考虑他们夫妻俩腿脚不方便,陈水平还在窗户上系了根绳子,这样他们再开关窗户只要拉拉绳子就可以了。

  舍“小家”为“大家”

  “其实说实话,我挺愧对我家里人,不能经常陪在妻子儿子身边。母亲身体也不好,看她的次数少的可怜。”说这话时,陈水平的眼睛湿润了。为了社区这个“大家”,他常常不顾自己的“小家”,虽然有时心里难受,但他觉得这值。

  社区支书的工资低,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岳母身体不好,妻子常常在家照顾。一家人的收入都来自陈水平,这点工资在对“差钱”的陈水平来说就是杯水车薪。家里情况如此困难,但申报困难户时陈水平从没想过自己。与陈水平共事二十多年的同事林细妹看不下去了,去年申报困难学生时,她瞒着陈水平将陈水平儿子报了上去。等审核人员打电话向陈水平核对情况时,他才发现是自己儿子的名字。“要是我报之前和书记说,他肯定不会同意的,他第一时间想的是社区里的居民。从没想过自己家里也困难。有好几次区民政局领导下来检查,我都想把书记情况和他们说,但书记总是阻止我。”林细妹说,陈水平从不向外人说起家里的困难,只是默默的把一次次补助机会让给社区里的其他居民。

  前年,陈水平的儿子高考时,正值村里拆除违章建筑,拆违工作程序繁琐,前期还需摸底调查,他对社区里的情况知根知底,因此一定得留下来,只能让妻子陪着儿子上福州参加考试。在儿子人生中的关键时刻没有陪在他身边一直让陈水平耿耿于怀,但当再一次面对工作和家人的时候,他又一次选择了工作。儿子考上大学后第一次入学报到时间和社区里换届选举时间冲突。“换届是社区里最忙的时候,前期的筹备工作都是我做。实在是抽不出空。就只能让我妻子、侄子送他去漳州上学,孩子肯定会埋怨我,但我实在脱离不开,儿子也理解我。”陈水平带着些许的愧意说道。

  小社区  大变化

  社区居民不会忘记这位书记,为改变社区面貌做出的努力。在社区服务中心装修时,为了监督装修工作,他连续100多天住在社区里。为了节省开支,他亲自到市场买材料,不料途中发生意外右手骨折,一段时间手都是弯曲着。陈水平说,只有将社区里的每分钱都花到群众身上,才会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从前破旧不堪的社区工作楼如今变成宽敞明亮的“小洋楼”,阳台上还有提供给居民的健身器材。81岁的退休干部陈永春看着社区里发生的变化心生感动:“退休之后,看着闽安社区一天天的变好。多亏了水平书记闽安社区才有今天,不管什么事都是他走在最前面替社区想着。社区里起了大变化,大家都觉得比以前幸福多了。” 陈永冲感慨道。

  走进闽安社区,青灰色石板路遍布巷道,房前屋后华侨捐赠的花木让人神清气爽耳目一新。每到社区里活动,三楼会议厅成了社区里的大舞台,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好不快活。这个时候,看到居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足够让陈水平高兴一晚上, “我之前想都没想过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办公,社区变化这么大。真的是不容易。”陈水平欣慰地感叹道。

  不仅社区里的环境改善了,治安条件都变好了。“社区管理治安的保安和我说,跟我们书记一起出去最放心。那可不,抓贼都是我们书记冲在最前面。”林细妹说道,陈水平见义勇为的事情可是做过不少,他还曾被评选为“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他制止过摩托车“飞车党”抢劫,协助公安抓获过通缉犯。前不久,一天夜里社区居民家遇到小偷,接到电话后,他确定好小偷逃跑路线,一路追着小偷到了打石坑。追贼途中,为了抄近路他从接近2层楼高的山坡上跳下,终于擒住小偷,而他却留下至今双脚阵痛的顽疾。“事情过后,他自己也说常常想着都后怕,可是大家都知道,再遇到相同情况,他还会一股脑往前冲。”

  记者 许琳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