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专家学者论证甘棠港在琅岐

繁华商贸港口为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起点

http://www.mwnews.cn  2014-06-05 09:44: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潮涨潮落,历史轮转,琅岐岛经历了繁荣、闭塞,直至开启“大桥时代”,时间在这座闽江第一岛上留下了深厚的积淀。追溯琅岐岛的繁华,要从甘棠港说起。这一东方商贸巨港曾让琅岐成为商船交织的聚集地,作为福建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它在福州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历史作用和现实作用。

  5月29日,王审知开辟的甘棠港在琅岐岛学术论证会在马尾卧龙山庄举行。来自省市区的学者齐聚,作了相关论证报告。

  否定“福安说”  论证“琅岐说”

  欧潭生(省政府特聘省文史馆馆员、福建师大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生导师)

  一千多年前闽王王审知开辟的甘棠港在哪里?古有“福安说”,现有“琅岐说”。

  欧潭生直指,宋梁克家《三山志》把甘棠港误定为福安黄崎镇。受其影响,历代志书和文史学者大都认为甘棠港在离省会福州300多里的闽东福安。百度搜索“甘棠港”词条:“甘棠港在闽东三沙湾内,今名白马港,属福安县”(明徐勃《榕阴新检》“甘棠港”条,认为在“福州海口”),是唐末五代闽王王审知所辟。

  但是,卢美松先生在《闽都文化》2013年壹期刊文《福州甘棠港位置考》指出:“福安黄崎离福州城甚远,且黄崎港又深藏于今三沙湾内、白马江边,地势较‘官井洋港’更加隐蔽,如何会成为外贸名港,也是值得深入研究的。”

  欧潭生在论证会上指出,宋梁克家《三山志》有三处误载 。其一,《三山志》载:西晋“严高迁城”曾请郭璞看风水。据黄荣春先生考证,当年郭璞才六岁,乳臭未干的小儿怎能来福州看风水?其二,《三山志》载:闽越国冶城在屏山一带。1996年考古发掘的新店古城证实应该是闽越王无诸修筑的冶城,屏山一带为闽越国晚期余善修筑的宫殿区。其三,宋梁克家编写《三山志》时,距离王审知开辟甘棠港已过去二百八十多年,误传误载的可能性很大。由于“甘棠港”是皇帝命名的,影响很大,所以,到处都有“甘棠”、“黄岐”、“白马”的地名。

  闽江口最大的岛屿就是琅岐岛。清代《闽县乡土志》称琅岐是闽江入海口“巨岛”。1931年版《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记载:“福州湾,当闽江入海之口……口外群岛罗列,近则有黄岐、芭蕉、熨斗等岛,远则有白犬列岛,而五虎岛横塞江口,尤为要地。” 此处“黄岐”就是今日琅岐岛。

  《唐故威武军节度使守中书令闽王墓志》称甘棠港在“岛外沿崖”,更加证实王审知致祭炸石地方在闽江口琅岐岛,“碎巨石于洪波,化安流于碧海。”

  宋洪迈《夷坚志》又载: “(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年)七月,福州甘棠港有舟从东南漂来,载三男子、一妇人,沉檀香数千斤……甘棠寨巡检以为透漏海舶,遣人护至闽县,县宰丘铎文昭招予往视之”。这段记载进一步说明福州甘棠港归闽县管辖,南宋甘棠寨巡检就是北宋琅岐岛的刘崎巡检,同时说明,琅岐又称刘崎。

  地理位置仅是“琅岐说”的一个论证,欧潭生还带着学生深入到琅岐,走进了论证“琅岐说”最关键的刘氏宗祠。

  福州地方方言将琅岐说成“牢耶”。琅岐旧名“黄崎”怎么会演变成“刘琦(牢耶)”?这就要联系到王审知修建甘棠港,是派刘山甫坐镇指挥有关。刘家与王家关系密切。王审知三兄弟是跟随安徽寿州王绪起义军南下,王绪妹夫刘行全是先锋大将军,战功显赫。王潮、王审知占领福州后,为纪念大将军刘行全,在福州北门设立北庙,专门祭祀刘行全,并对刘氏后裔予以重用。长乐潭头镇有二刘村,他们与朱熹并祀三贤祠。

  王审知儿媳妇刘华墓墓志铭自称“彭城刘氏”,与彭城人刘山甫应属一脉。刘家与王审知是儿女亲家,在甘棠港一带根基雄厚。因此,甘棠港所在的黄崎(今琅岐)被福州方言称为“刘崎(牢耶)”一直流传至今不改。刘家在修建甘棠港工程中贡献巨大。今琅岐有龙台和凤窝两处刘氏宗祠。

  琅岐地方史研究者杨东汉先生也认为凤窝码头与  头之间狭窄的航道,就是刘山甫致祭炸石修建甘棠港的地方,所以族谱中才会有“刘山甫致祭连江‘甘棠港’”的记载。《长乐王氏族谱》更明确记载:“刘山甫致祭连江琅岐港为甘棠港。”

  “学术可以争鸣,真理只有一个。”欧潭生表示,作为马尾区和琅岐岛的党政文化部门,应该理直气壮地宣传“甘棠港在琅岐”的历史真相和文化意义,为繁荣今天的海上丝绸之路作贡献!建议在金牌山下设立“王审知开辟的甘棠港炸石处”标志,并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还有福州城下甘棠闸、琅岐地名始于何时、琅岐岛白云山、长乐甘棠港遗迹等需要深入调查。

  甘棠港是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起点。是不是中国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还要研究江苏、扬州、浙江宁波和广东广州的开放历史进行比较。建议在场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继续关注这个课题,写好这篇文章。会后,建议领导和专家进一步修改讲稿,由马尾区政府或文体局编辑出版图文并茂的《王审知开辟的甘棠港在琅岐岛》画册,公开出版、扩大影响。

  甘棠港历史悠久 影响深远

  黄荣春(原福州市郊区文管办主任、研究员)

  甘棠港前身为东冶港。战国晚期闽越王无诸都东冶(今福州)。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派横海将军到浙江余姚东南,浮海经今琅岐港直指南泉山,烧毁冶山(南泉山)东北侧的余善宫殿,同时烧毁新店古城和牛头山宫殿,闽越国从此灭亡。

  东汉时东冶港较繁荣,《后汉书》卷六十三《郑弘传》记载:“建初八年,代郑众为大司农。旧交  七郡贡献转运,皆从东冶汛海而至,风波艰难,沉溺相系。”

  至正二十七年(1637年)十—月戊午,朱元璋派征南将军汤和和副将廖永忠率舟师自明州由海道取福州。汤和自明州乘东北风,不数日至福州五虎门,经琅岐门攻克福州城。相传明军经过琅岐门时,王审知开辟甘棠港时遗存—块似牌的巨石闪烁发光,朱元璋得知其事赐其石名“金牌”。又传朱元璋经过琅岐门时看到此块似牌的巨石闪烁发光,故而赐名“金牌”。

  郑和统领“官校旗军数万人”,“巨舶百余艘”的强大舰队,自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的二十八年间“经事三朝,先后七次奉使……凡三十馀国”(《明史·郑和传》),郑和及其舰队屡住长乐太平港.太平港是甘棠港的组成部分,郑和从太平港出发。因“大船长四十四丈四尺,阔一十八丈;中船长三十七丈,阔‘一十五丈”(郑和家谱·下西洋船舶条)。无法从水浅的琅岐南港通行,只能从琅岐凤山与连江桃源山夹峙的琅岐门(北港)通行。

  法人伯希和在《郑和下西洋考》一书引用祝允明的《前闻记》记载郑和第七次下西洋的历程曰:“宣德五年闰十二月六日(1431年1月19日)龙湾(南京西北一小湾名)开,十日(1月23日)到徐山(打围),二十日(2月2日)出附子门(太仓西北),二十一日(2月3日)到刘家港(在太仓境)。六年二月二十六日(1431年4月8日)到长乐港。十—月十二日(12月16日)到福斗山(闽江口内粗芦岛),十二月九日(1432年1月12日)出五虎门。”福斗山在琅岐门水道边,——从而可佐证郑和下西洋舰队是从甘棠港经王审知碎巨石的琅岐门启航下西洋的

  黄荣春表示,鉴于甘棠港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建议在琅歧岛建造甘棠港纪念馆,以介绍甘棠港的前世今生,肯定其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及历史地位,为发展新的海上丝绸之路作出新的贡献,也为琅岐岛建设增加新的重要景点。

  从史实看当年的东方商贸巨港

  杨东汉(琅岐文史专家)

  明徐  《榕阴新检》“甘棠港”条,认为其在福州海口,是唐末五代闽王王审知所辟。福州海口在哪里?福州海口应该在闽江入海口的琅岐港。其范围也就在闽江口北港主航道,经金牌门以下,双龟至五虎门以内的琅岐港,并非其他港口。

  《福建刘氏族谱丛书》记述:“刘山甫,彭城人,唐末随王审知入闽,智勇双全,王审知授其节度判官,终殿中侍郎,王审知命他负责致祭连江‘甘棠港’。”《刘山甫列传》:山甫仍憩僧院,风雷黍兴,见有黄磷赤鬣,其鱼非龙者,凡三昼夜,风雷始息,已别开一港,其便行旅,即赐号甘棠港是也。”《长乐王氏族谱》载:随王入闽第三姓刘氏,记有刘山甫,负责致祭连江。当时的甘棠港即琅岐港,“连江”指的是江海相连。如果说的是连江县甘棠港,从地理位置看琅岐港南岸为琅岐岛,北岸属连江县

  头镇门边村及粗芦岛(古称熨岛、福斗岛),这也是没有矛盾的。

  明代诗人刘良箴在游琅岐港双龟五虎时,感怀诗咏:“载酒入江色,还从福斗游。委蛇山翠晚,汹涌海涛秋。屿合双龟近,门深五虎浮,风恬鲸练静,月出蚌珠流。”说的是琅岐港两岸的福斗岛、双龟屿、五虎门景观。

  福州市博物馆原馆长黄启权先生认为:王审知开辟的甘棠港在金牌门下游双龟屿,即南北龟,这也有可能。琅岐民间传说琅岐港中段是从南北龟穿过,南北龟屿原来是合在一起,周围水下多礁石挡住闽江入海航道,船只到此,往往触礁沉没。元末,朱元璋率农民起义单军船队从五虎门开进,经过双龟屿,见两只大海龟挡住航道,船不能入,朱元璋站在船头手提宝剑喝道:“南归南,北归北。”双龟见朱元璋乃真命天子,进福州平定胡元之乱,便各归南北,让出一条航道让义军船队进入琅岐港,溯江而上,攻入福州,此乃神话传说。但古时双龟屿合在一起,有堵江塞海的可能。王审知命人再次开辟港口,使双龟航道畅通,也不是没有可能。

  总之,不论是开辟连江甘棠港还是开辟双龟、金牌门,甘棠港是在闽江入海口琅岐港这一说法基本是可以定论的。

  琅岐港古为闽江下游三大港口(福州港、马尾港、琅岐港)之一。早在汉朝时期,闽江下游已是一个国际商港,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后汉书》的《郑弘传》说:“就交趾(今越南)七郡贡献转运,皆从东冶(今福州)汛海而至。”而琅岐港是必经之港口。至公元892年,闽王王审知入闽后,开辟甘棠港,为发展对外贸易作出重大贡献。一千多年前的闽国甘棠港由于历史沧桑,几经兴衰,已被人渐渐遗忘。今日,专家、学者热心寻找,论证甘棠港遗址,为重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国际贸易,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 林颖 综合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