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大数据的威力

http://www.mwnews.cn  2014-06-05 09:45: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冯秀彬

  英国作家维克托·迈尔著,盛杨燕等翻译的《大数据时代》同别的书有所不同,它深深地刺激了我的思维习惯,让我感觉到了落伍,并为我打开了一个认识世界的“新窗口”。

  大数据改变了什么?大数据改变了思维规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采集的是所有数据,而不是过去的统计方法——抽样式或随机式数据的统计。小到传感器上的天燃气的一个流量,电脑前鼠标器上一个点击;大到天文数字的运算,国家重大数据的普查,可以说天罗地网、无所不包。在今年“两会”上,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都是什么人关注那些焦点问题,让观众一目了然,采集的标本就是一个个电脑前鼠标的点击率。说它改变了思维规律是因为它冲击了因果关系——大数据时代不问为什么,直接告诉你是什么,这就是大数据的可怕之处。

  大数据不是大数字。数据化是指一种把现象转变为可制表分析的量化形式的过程。数字化指的是模拟数据转换成用0和1表示的二进制码,这样电脑就可以处理这些数据了。大数据的威力,主要体现在数据的全部采集和定向分析上,大数据时代首先是一个计量的时代,是一个可以把数字转变成数据的时代,比如要实现计算机阅读,必须把一本书的文字和图片转化成数据才能实现。

  转动互联网的普及为大数据威力的发挥创造了充分必要条件。近日,中国公布,美国通过互联网经微软和谷歌对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和重要的机密进行了监视窃听,他们靠的是什么?是大数据。美国公布所谓的中国五名军人攻击美国一些重要部门的网站靠的是什么?是大数据!近日人民日报上刊发了一篇这样的文章:让“老鼠仓”无路可逃,内容是用大数据监测基金公司的“老鼠仓”行为,用大数据“捕鼠”,为净化资本市场出了大力。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我们都走进了大数据时代,它像空气和水一样浸透着人类的每时每刻和每个社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