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以史为鉴 醒者复兴

——从船政平远舰谈中华海军兴起

http://www.mwnews.cn  2014-08-21 09:55: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魏晶

  福建船政的展示窗口之一——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展有一幅“平远舰”照片。平远舰原名“龙威”,是福州船政局参考“超勇”与“济远”首次自行设计建造的全钢甲军舰,于1888年完工下水,外界评价它为19世纪末中国造船工业的登峰之作。

  清王朝于1866年创办福建船政,创办船政最直接的目的就是造船御海抗敌,福建船政成为当时先进海上装备和人才的主要输出地,平远舰应时而生。清末有两场很著名的反侵略战争,这两场战争结束之后,清廷一蹶不振,从此走向无力挽回的衰败,那就是1884年的中法甲申海战和1894年的中日甲午海战,平远舰参与了后一场战争。这两场战争恰恰发生在福建船政发展最为关键的时段,也由此经历了中国海军的萌芽,见证了福建船政的辉煌,目睹了一个民族被欺辱的无奈和必须崛起的愤慨。

  笔者常感伤福建船政的辉煌兴起犹如一条抛物线,伴随着晚清强国御敌的洋务魄力,纵力向上到达漂亮的制高点,却摆脱不了下划的命运。就如同笔者对“清”号的注解——“两把黄土,水中月,悲”。但参与过甲午海战的平远舰的分叉型命运却为我们作了另一种注解。诸位知道,这艘中国造船工业的佼佼代表,它在中国最漂亮的功绩是在1894年的甲午海战中击中日本旗舰“松岛号”两弹,炸毙2人,而甲午海战的最后结局是中国战败,与日本签订各项辱国条约,平远舰在次年沦为“俘虏”。然而1895年2月“平远舰”被编入日本舰队后被列为一等炮舰,并帮助日本在1904年的日俄战争中连续重创多艘俄舰,立下累累战功,最终助力日本取得其在中国东北驻军的权利。在中国的服役生涯中,平远舰的诞生所代表的意义就已让它到达抛物线的顶点,甲午海战让它跌到命运的最低潮,谁知日俄战争一役又让它证实了自己的实力。同一艘舰,两种命运,引人深思。

  从1894年往前追溯10年,一场马江畔的惨烈战火迅速燃烧而后福建水师枯骨高堆,军舰残骸狼藉。历史上称这场战役为中法马江海战,历时不到一个小时,却几乎摧毁了拥有坚船利炮的福建水师。从1894年往后追溯近120年的今天,日本在钓鱼岛不断制造纠纷,菲律宾强占我中业岛等大量岛屿,南海形式不容乐观,中国海军同样处于剑在鞘上的紧张境地。无论是历史中甲申海战和甲午海战的惨烈结局,还是今时我国领海周围持续不断的非善意军事演练,都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泱泱大中华”很多时候只是中国人盲目自豪的说辞,中华民族的领海危机百年来其实从未消除。以马尾船政的发展以及平远舰的服役生涯为例,在历史上,中国曾一度拥有世界领先的海军装备,却步步沦丧及至失去了海权与国权。在今天,经过奋发努力,新中国的海军力量仍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却依然面临着守护领海的强大考验。唯一不同的是,在一百多年前,我们的海权意识还处于懵懂阶段,而今天,我们都要意识到历史它的作用不仅仅是怀念与悲痛,还有铭记和警醒。

  何谓“东方醒狮”,不要以被称为“狮”而暗喜,要为原有的“睡”而自愧。这就是进步,从历史中走来,从沉睡中醒悟。屈辱和尴尬才能刺痛人的神经,有过悲壮和奴役的过去,一个民族才会成长。追本溯源,中国海军真正意义上的出现应该是1866年马尾船政的诞生和福建水师的建立,而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成立宣告了现代中国海军队伍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回顾“平远舰”尴尬的服役生涯,以及中日、中法这两场令人心痛的战役,我们应该接收到这样一个信号:高端精密的武器和军备是一个民族自强自立的有力支撑,但不是唯一支撑,中国海军的复兴更需要伟大的战斗信仰,和海权意识的根植。新中国海军自组建以来,与国内外敌人的1200余次作战中,战绩不断,创造了“小艇打大舰”“近战、夜战”和“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等多项经典战例,这一切成绩是建立在仍非常落后的军备基础上。随着人民海军武器装备的逐步增强与战斗知识加速补充,经过6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配备了现代化驱逐舰和具有战略威慑力的核潜艇甚至是航母,更有了亚丁湾、索马里护航维护国际海洋和平的佳话。与一百多年前的那两场战役以及当时的海军的精神面貌相衬,可谓今非昔比,而我们也可从中窥探:武器装备的强大与否不是一个国家是否强盛的决定性力量。

  昨日的船政,今日的人民海军,历史绕了一圈,又给了我们一个复兴的机会。海洋的生命力永远持久,过去的苦难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惨淡的叹息和青色的墓碑,更是一记记深刻的当头棒喝。谨记过去的悲痛,祭望那些仅靠懵懂的信念却依旧浴血奋战的海战英烈,时时刻刻提醒着中国海军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这才是真正的缅怀。同样,中国海军艰辛的复兴路也需要这样的警醒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