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铭记历史 爱国自强

——纪念甲申中法马江海战130周年

http://www.mwnews.cn  2014-08-21 09:29: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安榕

  今年8月23日,是甲申中法马江海战130周年。在历史的车轮上,它记载着帝国主义列强对我国可耻的侵略罪行和福州军民抵御侵略的英勇壮烈。对福州来说,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一切为人民甘洒热血、鞠躬尽瘁,对人民事业作出过贡献的人,都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马江海战英烈们面对强敌、浴血奋战、不屈不挠的精神财富是非常丰富和宝贵的。我们今天在马尾公祭英魂,召开纪念座谈会,提醒人们不忘历史,缅怀英烈业绩,就意味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1884年8月23日,入侵马江水域的法帝国主义舰队突然开炮,向停泊在马江上的中国福建水师舰船发起偷袭,震惊中外的甲申马江海战就在这炮声中爆发了!敌人的舰船和鱼雷艇疯狂地向我水师舰艇和其他舰船猛扑,炮火雨点般倾泻而来。“男儿食禄,当以死报,今日之事,有进无退!”,我英勇水师官兵高呼口号,奋起反击。马江江面,火光冲天,炮声隆隆,惨烈无比:

  “福星号”管带陈英命令士兵猛烈开炮反击,一边亲自驾驶,开足马力,使“福星号”像一条愤怒的火龙,像一匹脱缰的烈马,冒着枪林弹雨,直奔法军司令孤拔乘坐的舰艇“伏他号”冲去。当一颗炮弹飞来,正中他的腹部,身体被炸成两截时,仍以上半身牢牢地固定在  望台上,怒视敌人;三副王涟前仆后继,立即奔上  望台,指挥官兵继续战斗,不幸也中弹身亡。

  “振威号”管带许寿山带领将士开着军舰冲向敌舰“德斯丹号”,誓与敌人同归于尽;逼近敌舰时又遭敌舰“费勒斯号”炮击,船身开始下沉。他怀着深仇大恨、沉着应战,最后一刻还拉响一发炮弹射向敌舰,令敌舰长和多名士兵倒下。一位目击者、美国军官罗蚩事后称赞道:这位舰长具有独特的英雄气概;这样的战术,在最古老的海战记录上也绝无前例!

  “飞云号”管带高腾云,临战前,钦差大臣张佩纶拟擢升他为舰队总指挥(统带),但他了解自己不谙海战,遂以国家利益为重,让位给他人;作战时,他毫不退缩,勇往直前,大腿被炸断了,仍手撑栏杆、挺直腰板,指挥战斗,直到舰船再次中炮落水身亡。该舰沉没前,一位兵士飞快地跑到桅杆边,从容地升起表示不屈的黄龙旗,一位炮手也打出了最后一炮!

  管带“福胜”“建胜”两艘装甲炮艇的吕翰,战前本应奉命出差,见局势紧张,坚持留下参战;为解除后顾之忧,他将老母和妻子等送回广东老家,并写下遗书,决心以死报国。战斗一打响,即站在火炮旁,手抚炮身,仰天笑道:“酬我志者,此也!”随即命令炮艇砍断锚链,掉转船头,向敌舰猛烈开炮。他见“扬武号”遭到敌舰围攻,又率两艘炮艇冲过去解救。他身穿短衣,手挥长剑,站在甲板上指挥将士们向敌舰发炮攻击。后被弹片击中额头,鲜血直流,仍毫不退却,用布裹伤再战,直至舰艇快要冲到敌舰时,又被炮弹击中,身碎船沉,壮烈牺牲。

  上述这些感人的英雄事例还有许多,限于篇幅,不再一 一例举。

  这场马江海战,由于清廷采取避战求和,“不可衅由我启”的策略,使福建水师几次痛失良机。尽管战时福州广大民众勇敢助战,渔民们用土制武器打击敌人,用木船装满柴草、火药,浇上煤油,点燃后顺流而下,撞击敌舰,使其燃烧;尽管战时我军水师官兵誓死以血肉之躯筑起水上长城,阻挡着侵略者的进攻,但在敌方“船坚炮利”,舰船吨位、功率、火力配备和速度方面都大大超过我方的情况下,福建水师作战不到半小时全军覆没。而残忍的法国兵士,还开着炮艇,用机关枪扫射我落水将士。736位铁血男儿在这场战役中以身殉国,鲜血染红了滔滔马江水。他们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惊天地、泣鬼神,在祖国反侵略战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激励和凝聚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我们今天纪念马江海战,最重要的要像英烈们那样热爱祖国和我们的人民,一旦国家有难,敢于担当,同仇敌忾,团结御敌。象英烈们那样有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自觉地站在斗争第一线,显示我中华民族大无畏的爱国气概。我们还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深思它的历史价值,下决心建设强大的海军维护海权,以科学求实,爱国自强,开放革新的船政精神为动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同德,奋斗不息。

  在争取伟大祖国自由的马江海战英烈们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