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邂逅”历史伟人邓小平

——观《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14-09-11 10:28: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日子里,由央视首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成功塑造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光辉形象,及时传递出中国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的信心和决心。电视剧中让人印象如锲的是邓小平同志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在细节中展露无遗的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可以说,他的政治勇气和战略思维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勇前行的精神标杆和强大动力。

  电视剧以纪实文献的叙事手法,对粉碎‘四人帮’、全国范围恢复高考、邓小平首次访美、知识青年返乡、农村包产到户、建立深圳经济特区等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事件进行了情景再现,以普通视角全景式地展现了邓小平同志坚韧不拔、运筹帷幄、高瞻远瞩的宏伟气魄和政治魅力。在电视剧中,我们看到的是历史中的邓小平心志如磐,思想睿智,毅力坚韧,他位卑不忘忧国忧民,遭遇起落而荣辱不惊的崇高品格深入人心。每一次历史回眸、每一个剧情细节,表现出的一个卓越领导者的豁达和开放、胸襟与包容,凸显的是邓小平这位时代巨人以冲破世俗、敢于担当的大智慧、大勇气,在党和国家面临严重困难情况下,带领党和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光辉历程。在他的指引和领导下,经过十年浩劫之后百废待兴的神州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进程,从此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小平同志非凡的领导艺术、独特的领导风格,一个个场景、一个个镜头深深地把我震撼和折服。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小平同志发自肺腑之言,川音铿锵的特别言语历久弥新、掷地有声。电视剧的热播,让我们重温邓小平同志光辉灿烂、功载史册,以及为民造福、提升民生的一生,让我们更深入地领略伟人风采、厘清历史真相,在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的同时,了解两个“凡是”、两个“估计”“知识越多越反动”和“读书无用论”等悖论的荒谬与卑劣,以实践证明尊重事实、尊重人才、开放搞活的理论品质和重大决策是行之有效,是符合中国国情和民众需要的。斯人已逝,伟业长存。时至今日,小平同志的施政方针仍然深深地影响着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德政勤施谋福祉,江山有幸社稷福。电视剧中立体还原时代背景,反映重大事件,建构和浮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情节,巧妙用心再现了小平同志一家和谐乐观、其乐融融的家庭场景,表面看似普通平凡,实际上朴实而深刻地表现了历史伟人时刻心系国家和人民精神生活状态的不凡情怀。一个个小小的场景,生动而朴实地升华革命意义和精神力量,树立了国家方向和领导干部的榜样和表率。

  行笔至此,以赋诗做结:立党为公惊寰宇,布政举措写诗笺。特色构想名遐迩,英明舵手孰比肩?马首是瞻功卓著,天下政和入纬编。中国梦想通天堑,美丽征程跃峰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