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爱讲台 爱学生

——记福建师大二附中英语教师林细莺

http://www.mwnews.cn  2014-09-11 10:18: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自从1997年来到师大二附中,她便长期在初中教英语,到今年已经在这所学校19个年头了,从她第一次站上讲台,她就认为关爱孩子、真情奉献是作为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她也一直这样努力。讲台下的她体态娇小、声调不高,讲台上的她却激情洋溢、魅力四射。她说:“台上台下的我是不一样,状态不一样,心态也不一样,我喜欢讲台。”她就是福建师大二附中的英语教师林细莺。

  “看到孩子有困难,我就想帮他们”

  “她非常关心我们。”班上的孩子们说道:“我们家很不好找,想不到林老师会到我们家来。”许多家长赞叹:“把孩子交给她教,我们很放心。”

  记得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孩子,他学习不太好,早读课几乎天天迟到,上课总是萎靡不振,垂头丧气。班主任老师对他意见挺大,说他屡教不改,反复打电话给他家长,要求家长配合解决,但家长就是不积极,后来甚至不肯再接老师的电话。林细莺时任初一年段副段长,也是这个孩子的英语老师,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那是一个内向的男孩,和班上的同学都不怎么交流,就是蔫蔫的,看了真着急。”于是在一个周五的傍晚,林老师就陪着这位同学一起回家。原来他家住在下德村的一个山坡上,从公交车站到他家还要走好长一段路。一路上和男孩聊天得知,母亲在村里开了个小店,父亲长期在福州打工,夫妻两个忙于生计,对孩子有所忽略。到了他家里,她的母亲先是避而不见,后又抱怨丈夫在福州上班不关心孩子,并在电话里与丈夫大声争吵,林老师一直耐心地倾听着,直到天已黑透。后来这位家长愧疚起来:“哎呀,林老师,真不好意思,您还没吃饭吧?我这也来不及做。”林老师就说:“没关系,你要答应我每天早晨要早起做饭,让孩子吃好,然后送孩子上学,我这就回家吃饭。”孩子的母亲感到实在过意不去,一边说:“林老师,你放心,从明天开始,我一定按你说的做。”,一边推出摩托车把林老师送到了路边公交站。

  打那以后,男孩很少迟到了。林老师也把他家的情况告诉给班上的其他老师,其他老师也以更宽容的心态来帮助他。他在学校里渐渐变得开朗了,合群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进步。

  教学相长,教师是个幸福的职业

  “林老师是个十分认真负责的人,她不仅教初中部的英语课,还坚持旁听高中的英语课,说是要根据高中的英语要求,调整初中的教学方法呢。”福建师大二附中的刘老师佩服地说。

  “我认为英语是一门语言课,而语言是时时更新的,虽然我教了10多年的课,可为了课不枯燥,有吸引力,我还得和年轻老师学习。”林老师诚恳地说,“和学生也是一样的,我自己的女儿也上了初中,我发现她的课业负担还是挺大的,我想着我的女儿是这样,别人家的孩子也差不多,我就改变了教学方法,在课上把单词教会背完。这也是教学相长吧。”

  虽然林细莺老师曾经被推荐参评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教师,带的每个班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并多次受到表彰。但她最看重的还是孩子们对她的评价。“我有一个愿望,希望学生们在我退休前,能评选我为最受喜爱的老师。”林老师向往地说。

  从教以来,林老师尽力关心帮助和鼓励学生,并从学生那里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是能时常感到欣慰和收获快乐的职业。因为每逢节日,总能收到一些过去教过的孩子寄来的贺卡,早上坐公交车,一声林老师来这边坐!走在路上,以前的学生家长还会走过来聊天,这都使她感到特别的快乐,特别有成就感。还有师大二附中,在这里,浓厚的教研氛围、新老教师们的敬业精神,都使林老师深深感到教师是一项特别需要持续充电、特别需要持续钻研、特别需要精益求精的职业,更是一份幸福的职业。

  记者 郑婷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