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绿荫中有你,苦一点也愿意

——记区园林管理处副主任、绿化队副队长陈元东

http://www.mwnews.cn  2014-09-11 10:19: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州的夏天酷热难忍,但在江滨路上每天都会往返着一个身影,带领园林工人细心照料着植被花草,让一片“江畔花园”绽放着如初的美丽。

  这个守护绿荫的有心人名叫陈元东,马尾区园林管理处副主任、绿化队副队长,现年41岁的他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17年,参与的绿化工程项目多达一百多个。曾荣获2004年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抗御2005年第19号台风工作先进个人,福州市马尾区2005-2006年度城市建设先进工作者、2009年度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提名2014年福州市“十佳养护工”荣誉称号。

  园林为家 草木为子

  2000年,江滨路顺利通车,入行两年的陈元东开始了职业生涯的忙碌时期。绿化养护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工作不仅繁琐,还需要养护人员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其中。耐心的陈元东把自己当做草木的“培土”,平凡、朴实,在工作中学习,在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

  “开发区越来越重视绿色生态,我们的任务就更重。”陈元东说,前些年,看着沿途种下的花草在炎炎夏日里渴得‘奄奄一息’,下午四点多陈元东便带着工人迫不及待地开洒水车为它们‘解渴’,可却眼睁睁看着地表的热气瞬间让水变成了水蒸气,这让心急的陈元东一下傻了眼。“回去问了老同志才了解到,晚上浇水不仅节约还更有效率,地表温度下降蒸发的水更少,让植物更解渴。原本需要30辆洒水车,到了晚上只需要3辆即可。这就是我在岗位上不断学习到的知识。”

  无论是天晴还是下雨,陈元东的身影如同定格在他养管的路段,他的同事告诉记者:“与他工作多年,这样的职工很难得。群众只看到公园和主干道绿树成荫,却不知道这样一个渺小的身影需要付出多少时间,越是气候恶劣的时候,他就越会冲在一线,不仅保护着他的草木‘孩子们’,还要在台风天为群众疏通一条条安全通道。”

  要说一年最害怕的季节,陈元东一下就直指夏天。“每年7、8、9月份,我最关注的就是天气预报。台风云团飞速旋转,我们也得跟着到处跑。”在陈元东的心里,清晰记着他养护的每个路段里每一个树种、花草的习性,甚至根系发达与否,这样一来在台风来临前他就能第一时间知晓哪些树木需要加固。“台风登陆后的夜晚,大家的手机就成了热线,哪个路段有倒下的树木、折断的树枝,我们就要第一时间到现场修护。”有时候他甚至顾不得在修剪树枝时被划伤,在养护时被落下的残枝砸中,台风过境后的连续几天他就开着车在养护路段巡逻,为了这座宜居城市的美丽和安全用心地尽着一份力。

  寒冬里添上一抹绿

  2013年年底,陈元东负责建设完成琅岐环岛路一期的绿化工程,以及琅岐大桥亭江侧引桥部分5号路绿化工程等区内重点项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连续一个月多里,陈元东与养护工人同吃同住在工地旁的板房里。每天清晨,陈元东与工人一同“晨兴理荒废”,临近工期结束的半个多月里,大家刚吃过晚饭就披着棉衣在寒风萧瑟里拉开一盏盏白炽灯,在整理出来的一个个树洞里种下树种。“谁乐意在寒冷的冬夜里劳动?陈元东就需要在其中协调,鼓励工人们苦中作乐,工作之外,他还会细心地关照工人们的起居生活。我们能看到在那一个月中大家是在和谐的氛围中完成任务的。”陈元东的同事说道。

  仅用了一个月零十天,陈元东带领工人们完成了环岛路绿化建设,共种植秋枫、大腹木棉、黄金榕球、非洲茉莉球等乔、灌木3000余株,细叶千年木、金叶假连翘等地被近60万袋,草坪近千平方米,摆放莳花近2万盆。为保证在元旦前完成琅岐大桥亭江侧引桥部分5号路绿化建设任务,他还带领大家连续通宵两个昼夜,共种植红叶石楠球、黄金榕球、水翁等乔、灌木300余株,黄金榕、金叶假连翘等地被近10万袋,草坪1000平方米,土方千余方,保证如期完成工程,为琅岐建设增新添绿。

  2011年至今,陈元东大范围地参与我区的绿化工程项目,其中君竹路行道树移植、江滨路沿线绿化项目、新城数字展示馆周边绿化工程、福州出口加工区外绿化、儒江西路、宗棠路、镇冰路环境综合整治等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园林局副局长王菲告诉记者,在与陈元东同事17年的过程中,她始终看到陈元东与一线绿化工人同吃同干,共同进退,每天提早上班,延迟下班。“他的爱人与女儿平时都住在福州市区,因为园林工作突发性大需要随时待命,为了方便工作,他一周才能回家一次。有时候因为绿化工作任务多又急,很多时候需要牺牲节假日时间。无数个假期里,他放弃了与家人共享天伦的机会,只身一人在一线度过。我有时候也问他,苦吗?当然苦,但每当看到那一抹抹绿色,他又会喜笑颜开,心中满是慰藉。”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