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爱在伯延山水间

——观《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14-11-10 11:13: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主旋律农村题材的电影故事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以真实的历史故事为叙事线索,通过高远立意和见微知著的纪实手法,再现了1961年新中国三年自然灾害的严重困难时期,刚刚大病初愈的周总理深入著名革命老区——河北省邯郸伯延公社基层走村入户倾听民声,走进田间地头体察民情的感人细节。影片仅限恩来同志不到100个小时内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工作的几个片段,在银幕上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爱民如子、勇于担当大爱形象,让我们在视觉阅读中切身感受到了总理传誉华夏、懿德动天地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力量。

  “我这个总理没当好,让你们吃苦了!”。影片中,总理一踏进村子,看到山穷水枯、树秃草衰的贫穷状况,就满面焦虑与愧疚地对群众说道。影片完美诠释了老一辈革命家、党中央领导人与伯延公社的农民群众一起生活了四个昼夜,在村头巷尾、房里屋外,都和当地老百姓吃在一起打成一片的朴实场景。让人动容的是,总理看到村民的食粮后,不顾大病初愈之躯把红烧肉分给强壮劳动力,自己却跟大家一起喝糊汤、吃窝头;让人动情的是,总理了解到村民挑水要走十几里地后,将清水倒回大半只喝一点点。触动人心的是,暴雨来临的深夜,他抱病带领工作人员保护群众的地瓜秧苗;感动人心的是,得知二廷在饥荒年头难以养育那么多子女之后,他与二廷交朋友并提出了领养请求。彻夜梳理分析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毛主席通话汇报情况……在两个多小时的放映时间中,电影的文化理想通过不同的人物性格、语言动作和特定场景淋漓了总理的家国情怀,把总理不察实情不罢休、不完成工作不停手的务实作风,以及对群众至亲至诚的深爱雕画成我们不老的记忆。

  心系百姓四昼夜,维系民生满腔情。38年前,伟人辞世,那段艰苦的岁月已湮没在一去不返的时间长河中;但是总理那刚毅神情、柔肠铁骨和凛然风骨,仿佛一次次从岁月深处浮现,穿越时空,萦绕在我们的心间,融进我们的血脉。布幕上的伯延公社,恪守着平民之德的周总理睿智谦和的气质与博大悲悯的情怀,赢得了百姓最淳朴、最真挚的敬仰和爱戴。毋庸置疑,这情愫始终奔涌在伯延男女老幼的血液中。“人民的总理人民爱,人民的总理爱人民。总理和人民同甘苦,人民和总理心连心。”最难忘却的是,总理即将回京的消息传来时,那一双双紧握的大手,一张张含泪的脸庞,一个个留恋的表情,还有连弟奶奶用自己的棺材换来一碗拽面,将总理与老百姓之间的真爱,以及故事情节推向了高潮。面对连弟奶奶的盛情,总理含着热泪吃下了这碗今天看来异常普通但在当年却极其珍贵的拽面,暗地里却吩咐工作人员查实并将连弟奶奶的棺材购买送回。此时此刻,“我是总理,老百姓的生活出了问题,就是我的责任啊!”。这句话响在耳畔堪称洪钟大吕振聋发聩!

  “大者含元气,细者入无间。”我们所铭记的是,总理对伯延百姓的热爱和忠诚,对农村事业的坚定和昂扬。总理肩担历史重负的崇高风范已定格为“甘为孺子牛”的中国形象,成为民族的精神底蕴,穿透历史,点燃后来人的热血和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