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威虎山上斩山雕

——电影《智取威虎山》观后

http://www.mwnews.cn  2015-02-13 09:41: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3D电影《智取威虎山》的热映,让我们领略到了电影导演大胆改编剧情和细节着眼创意的精到与灵巧,娴熟的技巧、唯美的画面、英雄的豪气、打斗的激烈和良好的声效,都为电影的主题——智勇善战、除恶安良敷设了浓墨重彩的铺垫,独运的匠心既是影片对老电影要旨的传承,也是对现代视众视听多元的宏构,致使电影快意恩仇、释放能量和弘扬正义的作品涵义宣泄得淋漓尽致、精彩无遗,将杨子荣大胆卧底剿匪除恶的惊险故事演绎得荡气回肠。

  毋庸置疑,作家曲波根据自己的经历,创作了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深山老林中剿匪故事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与老版电影和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一同为我们提供并奉献了无与伦比的经典之作和精神食粮,也伴随和滋养了好几代人的成长。时至今日,其艺术魅力不减当年。如今,将红色经典演绎成3D电影,更是满足和喂饱了现代人的审美偏好和火辣口味。影片故事的主体紧凑和谐,情节的设置环环相扣,主角的表现令人叫绝,配角的功力不输人后,正面人物“高大上”,反面人物“奸毒狠”,总体感觉丰满而不拖沓,雕琢恰到而不落俗。试看威虎山的易守难攻、威虎厅的排场奢华极尽,崔三爷话语腔调的阴鹜可怖,让座山雕的形象喜怒无常、阴险诡佞;纷飞的白雪、恶劣的环境、土匪的凶残无度,更为小分队的勇敢无畏和视死如归锦上添花、画龙点睛。

  片中的203小分队为彻底剿灭土匪座山雕历经千辛万苦,杨子荣大义凛然伺机乔装打入土匪窝,在经历了多重惊心动魄的“考验”之后,被匪首荣封为“威虎山老九”。在山中,他一边在威虎寨中卧底与山中八大金刚巧妙周旋,一面想方设法传递重要情报,凭借超人胆识屡获成功。故事情节中最扣人心弦的是,神秘少妇的出现仿佛就要将杨子荣置于死地的瞬间,剧情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被小分队生擒的土匪联络副官栾平在趁乱脱逃之后,突然现身于寨中与杨子荣验证对质,最终被杨子荣以超群智慧当场铲除。叫人拍案的是,在为崔三爷贺寿的“百鸡宴”上,杨子荣抢抓机遇,与小分队的战友跟土匪展开了一场你死我活的生死鏖战,将匪徒悉数歼灭……

  观看该片之余,思江山社稷往昔之坎坷历程,观今日疆土之繁荣盛况,心底万千感慨。遂思,英雄壮士不可忘,伟业丕展慰来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