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惟有乡愁能解愁

——观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15-03-05 10:12: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文锋

  央视热播的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通过走访讲述一个个生动故事、真实记录再现一幅幅历史画卷,从古老乡村、陈旧物什、村规民约、孝行故事、家风祖训、家国情怀和风土人情等,传递出的传统文化记忆和传统文化价值。既显示出不同寻常的文化寻根、文化自觉,更能展示出一种文化反思、文化回归。

  千山有水千山月,万里江河万里情。透过镜头,我看到的是五千年文明史悠远漫长,看到在是江南的秀美人家、北方的豪气大宅,还有倚山就势的黄土高坡、面海临江的水上家园,多民族集聚的和谐安宁、土著民执守的独到风景,透过浓郁的乡音乡情乡味,淳朴的那山那水那人,古老的民俗民风民谣,让人感知乡村在勾起我们探寻和研究传统村落文化兴趣的同时,不断掀起我们内心最深处思念故园的巨澜。为此,我们发现乡愁是由于具有生命力而发育出长远根系和繁茂枝叶的,甚至就潜藏和活络在我们的血液、肤理和毛发当中。承载厚重乡愁、安身立命的乡村,正是中华文化渊远流长的源泉,因此只有记住弥足珍贵的乡愁,才能够记住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宝贵智慧和文化根脉。毋庸置疑,无论你穷困还是富贵,年长还是稚幼,是委身异国还是厮守家乡,乡愁都是每个人拥有的挂念,是刻在心头的印痕,是无时不在的呼吸,是缠绕梦境的情愫,是挥之不去的无奈和思念。

  《记住乡愁》其迅疾而诗意地感召我们务必铭记一个亘古不变的哲理:乡愁是因为对生命源头的眺望、向往却无法如愿而产生的愁绪。它是连接人类心灵的特殊情愫,是对生育我们、滋养我们的故乡的怀想和记掂,是对先祖的缅想和追思,是以某种方式回归桑梓、续叙自己根脉的认同和冲动,让故乡走入我们深深的骨髓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