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沈葆桢与马尾绿化

http://www.mwnews.cn  2015-03-19 10:09: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道章

  闽浙总督左宗棠倡导洋务运动。1866年奉准在马尾创办船政,设厂造船,设学堂培养制造与驾驶人才。因西事危急,临时被调往兰州,负责西北边防,行前推荐沈葆桢主持船政,清廷派沈为第一任船政钦差大臣。沈葆桢能文能武,平时在船政衙署聚集大批文人,论文赋诗。诗人多耽于山水花木,必然重视植树栽花,美化环境。

  当时马尾原是一个湾坞,三面环山,中间点点洲田,几户渔家。为了建厂,必须造地。船政派人从附近挖掘土方甚至购买土石,填出一块地皮,建造衙署及船厂。这一片土地,当然是光溜溜的,寸草俱无。

  沈葆桢决心改变马尾面貌,亲率船政员绅、工人植树造林,把种树范围延伸到莺脰山、马限山。在山上遍植松、竹、柏等常青树。船厂及衙门一带种植的以榕树居多,在上岐山、君竹山教农民发展副业生产,种柑桔、番石榴等果树。与此同时,在衙署周围打下好几口井,供给生活用水也提供灌溉用谁。竹丛因不断被砍伐至20世纪20年代已经消失,至今船厂附近仅留下四株大榕树、几口水井。沈葆桢在两江总督任内病故时,马尾人民为纪念他,把榕树及水井命名为钦差榕、钦差井。

  单纯造林不足以保证绿化,还必须妥善管理——保护山林。过去人民生火煮饭,靠烧柴草。每年秋尽草枯,农民成群结队上山采樵,顺带把幼树也砍掉。船政大臣曾下令禁止,年复一年,禁而不止。为此,船政衙门特把告示刻在石上,竖立山上通道旁。其中一块碑石竖在天后宫附近,抗日战争期中,无人护林,碑石渐被淹没入土,长眠半个世纪多。1994年1月初出土,马尾造船厂宣传科同志十分重视,将它运回厂内,现存石史陈列馆,碑文上刻:

  船政大臣示

  山上竹木,栽植多年,不准砍伐!无论军民人等,如敢不遵约束,私行砍取,许即指名禀究,定即从重惩办!无违,特示!

  原碑通高914厘米,宽30厘米,厚13厘米。碑文楷书竖写,“船政大臣示”在上,每字8×8平方厘米,正文44字,分4行,每字3×3平方厘米,原文无标点符号,用繁体字。这是近代少见的环境保护碑,说明船政早期除努力生产、育才外,也注意到绿化护林,方方面面规划周全。

  船政保护山林,收到很大效果,至1935年山上青松翠柏,郁郁苍苍,从山麓拾级登山,一路松涛鸣啸,百鸟欢歌。自然景观婀娜秀丽,使人流连忘返,天后宫遂成福州著名景区。

  这些树木,至抗日战争期间渐受破坏。1958年大炬钢铁,多被砍伐为燃料。后来“万宝山”运动,毁林种果树,去了一大片。“文化大革命中引水上山,在山上建梯田种作物。作物未处,林木已荡然无存。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拨乱反正后又开始植树造林,才形成今日一片绿化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