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失孤若归父母心

——观电影《失孤》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15-04-30 14:46: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文锋

  《失孤》这部“打拐”题材的电影,是以伤心话题摄制而成的暖心之作,感人画面和朴实场景传递给广大观众的是健康向上的思想意识,给广大观众留下了爱无尽、心永念的思绪和怀想。

  毋庸置疑,让大伙悱恻犹新的是影片心思巧用改编自真实的社会新闻,尽管是揪心虐心、伤情虚情的寻子之旅,途中历尽千难万险且危机迭出,然而电影整体呈现的是无价温情和无限感怀。它讲述了1998年的某一天,雷泽宽两岁的儿子雷达被拐,于是他开始了长达十几年漫漫寻子之路。路上偶遇了四岁时被拐的修车小伙曾帅。自此两人一同上路,并在途中建立起了父子般的深情厚谊,两人的存在感写意、鲜活,成就了“如父似子”的特殊注脚。最后的结果是雷泽宽帮曾帅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带着曾帅赠予的导航仪继续踏上寻亲路……

  电影故事简单,却利用各地的独有风土人情和旖旎自然风光,为影片平添了一份润心暖人的不俗气质,用温情传递着悲情、爱意演绎着哀愁。

  没有煽情催泪,却有唏嘘尘世、悲怆盈幕,电影的情节张力和戏剧冲突,通过略显沉重的选题,沉稳冷静的叙事格调,以及对社会问题的深度思考和艺术表现,寄托了芸芸众生的情感追寻和心灵慰安。与此同时,这部电影承载的预期目的和深远意义,再次唤醒全社会对“打拐”这一事件的普遍关注及奔走鼓呼,我们不忍再看到更多的雷泽宽骑着摩托车还在尘世飞奔寻觅,不愿见到寻子海报依旧飘展未偃,不愿看到曾经幸福甜蜜的相守,演变成为绞心撕肺的哭喊求救。

  影片匠心有别于陈俗,制作风格不拘旧套,而是精准地从更多角度表现了寻亲父母的锲而不舍,以及被拐儿童的生存困境。画面呈现雷泽宽和曾帅的邂逅、同行,这对寻找孩子的父亲和寻找父母的孩子在特殊环境、特殊时空相识相聚,寻亲的过程中的点滴、片段清晰地展示了一幅“胜超父子”的美好画卷,两人分别在对方身上彼此找到了渴求与期盼的情感。厚道憨实的雷泽宽在寻子路上挨过打、受了罪,却始终没有放弃人世间冥冥之中的亲情召唤,强烈地流露出一个父亲的自我救赎;而曾帅则在找到亲生父母后,无法忘却养父和姐姐的深恩情义。两者的鲜明对比,更进一步体现了世人对亲人的思念与追寻。

  骨肉遗失本折翼,亲情隔断再穿心。其实在这个世界上,像雷泽宽这样耗尽一生去寻找孩子的父母有还有很多,可是他们中的许多人也许与雷泽宽一样永远也找不到自己的孩子了,留下一生断肠的牵挂和伤痛。片中和尚富有禅意的话语:“他来了,缘聚;他走了,缘散;你找他,缘起;你不找他,缘灭。”不仅能给失孤父母带来最贴心的安抚和慰藉,同时教导我们在信仰缺失的当下,切记必须以对生命和人性深怀敬畏之心,时刻预防和秒杀“拐卖人口”这种伤天害理惨事的出现和发生。让人看到打拐不仅仅是失孤家庭的战争,也是一个全社会的命题。

  祈愿从此世间呈惬意,安得众生偕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