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且行且惜见非凡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观后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15-05-07 10:14: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展示时代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的作品,才是好作品;能继承和弘扬时代主旋律和正能量的作品,才算经典力作。近来热播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不失为一部扎根乡土、连接民众和催人奋进的精品剧目。

  《平凡的世界》选择了贴近广大观众和深接地气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依附托物言志、借物寓意的日常化叙事,《平凡世界》里具有优良传统的衣食父母是整个社会安定稳定的基石,是时代健康发展的脊梁。电视剧由苍凉凋敝、寒风劲吹的黄土高原启幕,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的乡下小村庄,孙少平、郝红梅、顾养民、润生、田晓霞、田福军和润叶青等的群体命运,奠定全剧的感情色彩和作品基调,反映了从特殊时期到改革初期广阔的农村状况和社会面貌。

  透过电视剧,我们不难看出作品源于生活阅历的厚重积淀和历史画卷的深情回望。它以充满现实主义和传统生活内容吸引和感动着电视荧幕前的观众们,清新格调内核与尊重原著精髓的表现手法堪称特立独秀,给予了我们怀揣梦想、前行搏击的原初动力,宏大的结构、丰富的人物和深刻的思想,复杂的矛盾纠葛,残酷的城乡生态,挫折与追求、痛苦和欢乐、劳动和爱情,彼此交织冲突迭起,全景式表现了时代的变迁和历史的进程,呈现的是特殊时代下中国农民所面对的凄苦无助,以及勤劳坚韧、破茧重生的奋斗精神,片中彰显的精神价值、文化自觉和强大能量产生了不平凡的回响。

  电视剧中陕北民歌运用和精彩演唱,在增添悲凉气氛的同时,叫人再生情愫、心涛骤起;字幕旁白的独设独创,交代了明晰的背景脉络,平添载负时代烙印一辈人的怀旧寻根,获得了口碑传播的正能量。在剧中这个黄土纷飞、人情冷暖的世界里,让我们不得不佩服于制作者对片中人物个人苦难和家国情怀的深度理解和纯熟驾驭。主人公面对诸多苦难顽强抗争的奋斗历程,内在的精神高度印证了他们不甘落后、埋头苦干、试图改变命运的坚强信念,一波又一波激发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有人说,《平凡的世界》是中国精神的深刻史诗,电视剧从思想认识、情节故事、人物情感等方面皈依小说原生态,促使广大观众尤其是经历那个时代的人们真切地触动记忆,普遍认可和真诚喜欢这部不同凡响的剧目。原著的宏大沉雄和电视剧的博大经典,直逼当下影视的畸形标新、粗制滥造,以及社会赤裸的肆虐物欲,展示的是时代解剖,传导的是坚强力量,输出的是文化关怀。作品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都在力图精益求精求完美,剧中人物最卑微的群体神形具备、惟妙惟肖,感召人人心灯自燃,全程普照。为此,我们眼中噙满的是心灵涟漪的云水,观众心中荡漾的是人物悲悯的波潮,对崛起奋争人物的景仰和尊崇。

  与此同时,由电视剧穿越时空和地域风情而萌生的的巨大力量,驱使我们由剧情深发开去重视生活的本质,拒绝浮华、平抚躁动,不堕苟安、守一不移,选择一种达观豁达、谦卑真实的姿态生活,带着道义和良知去拷问和鞭挞当今某些社会现象的龌蹉卑劣和生活生态的矛盾危机。

  也许这便是小说作者路遥和电视剧改编者的初衷,才是作品内涵之所存、精神价值之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