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让核心价值观“走心”“入脑”

——福州开发区非公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5-05-07 10:09: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吴巧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践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非公企业开展的“员工关怀”“国学讲堂”“培养认同感”等组织载体,让员工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走心”“入脑”,不仅树立了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又为企业的发展产生了正向的助推作用。

  飞毛腿:“员工关怀中心”走进员工心间

  “员工对企业的发展贡献是不可估算的,我们要尽全力服务好员工,让他们有归属感。”飞毛腿党委书记黄燕说道,对员工的关怀不仅仅是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更需要关怀其精神所需。在继飞毛腿设立了“生活中心”,解决员工吃穿住行等需求之后,去年4月份由公司党工团牵头设立了“员工关怀中心”,更加侧重于员工心理层次的需求关注,把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了对员工的全面关怀上。

  据了解,目前飞毛腿“员工关怀中心”不仅拥有9位专职的关怀专员,还设立了心理咨询室,聘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员工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和服务。中心成立至今,记录在册共处理的员工诉求有763件,并做到了100%的结案率,得到了员工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关怀中心让我感受到了温暖”飞毛腿员工小连便是这一关怀体系的受益者。小连的妻子因为恶性肿瘤住院,家里经济的困难一度让他感觉压力特别大,“那时候都不能提这个事儿,提到会有点撑不住”,然而生性低调的他只想着靠自己扛过去。一位同事知道他家的情况后,便向员工关怀中心反映,关怀中心马上向公司提议,互助基金为小连申请了6000元的补助,公司领导前往看望慰问小连妻子。“收到补助当时特别激动,都是意外的惊喜,特别感谢公司和同事们。”小连说道,妻子目前恢复的也比较稳定,去年9月公司又帮助解决了女儿上学的问题,感觉特别温暖、贴心。“飞毛腿让我感受到了以前在其他公司所没有的温暖和同事之间的友爱,我要一直在这里待下去。”

  从对家庭困难的补助到员工心理调节,上下班时制的协助调整等等,员工关怀中心帮助员工解决着生活工作中各种大小困扰,同时也让企业在管理和组织上提升不少。谈起“关怀中心”,飞毛腿组长、线长、拉长纷纷表示中心设立后,他们的工作轻松了不少,以前有问题大家藏着不表露或者采取不恰当的方式表达,现在有问题都习惯找关怀中心解决协调,员工整体状态更精神了,同事间摩擦误会少了、冷暴力减少了,工作更积极了。黄燕说道:相比往年,今年公司离职率又进一步下降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加深了,满意度上升了,这都离不开“员工关怀中心”的作为,也离不开员工对飞毛腿的信任。

  朝日环保:国学讲堂宣传经典核心价值观

  对朝日环保的员工而言,有一堂课最为特别、也最为熟悉,那就是每周一次的国学讲堂。“国学讲堂以儒家思想为元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动力,构建了我们的企业文化,也让员工通过学习,培养爱国爱家、诚实守信、富于仁者之心”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希明说道:企业发展的有着大前景,但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的人心没有涣散,员工队伍稳定,这就是我们企业的凝聚力,我们讲“同心而聚,同力而为”,其实也得益于国学讲堂对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先人后己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向宣传影响。

  从2002年,朝日环保成立至今,国学讲堂也随之走过了13年的时光,13年里每周一堂的国学讲堂成为了朝日环保员工的一种习惯,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2009年进入朝日环保的四川小伙小杨对国学讲堂就很有感触。“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一个冬天,我们一起学习李强的《为自己工作》,期间谈到对父母的感恩时,所有人都哭了,我自己也是,那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做的特别不到位。”小杨说道:那之前我都是每个月给家里汇钱时候通个电话,觉得每个月按时给爸妈寄钱就是孝顺了,忘记了他们还需要精神的爱护,现在除了打钱,我基本上一周会给家里打个电话聊聊天,听爸妈说说老家发生的事,虽然四川和福建离得远,但感觉上却亲近了。

  朝日环保常务副总黄峰是国学讲堂的主要负责人,他表示国学讲堂通过课程PPT等方式组织员工学习互动,对员工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在学习一段时间后很多员工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都悄然发生了变化,开始更多地关心自己年迈的父母,反思自己多年工作中需要做出哪些改进,团队的氛围变得更加和谐友善。

  网龙:数字化学习,培养认同感

  2014年,网龙网络公司利用自身的软件研发优势,推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系列软件,并在全公司进行推广。“学习是我们网龙一直在推崇的,公司有自己的网龙大学,我们非常鼓励支持员工的学习成长,包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学习。但在鼓励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人时间、精力其实是有限,要在8小时之外进行传统系统化学习是很有难度的。”网龙网络公司CEO刘路远说道:我们想到应该做一些新的尝试和突破,况且创新是我们网龙公司的核心文化之一,也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结合公司在技术方面的优势,我们推出了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系列软件在内的互联网碎片化学习系统,实现碎片化、全天候的轻松学习。

  “价值观的学习是和绩效挂钩,先学习后考试都是在网络上进行的,虽然没有特别规定时间,但是每个人都需要进行的。”网龙网络公司职工小丁在软件刚推出时就参与了学习:“一开始虽然也知道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但仅仅局限于几个词,通过学习,对这些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个人而言最大的影响就是之前遇事会抱怨,会觉得这些不是我的事,为什么要我做,学习后,抱怨少了,会觉得都是公司的事儿,能做的尽量做一点。”

  “价值观的学习,其实是通过引导员工的认同。我们列出了一些正向行为,鼓励按照这些行为去做,当你去做了,你发现这个成为了你身上的一个东西,其实你自己就认同了这个价值观。”刘路远说道:我们其实是偏应用层的来理解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开发了许多这样的小工具小助手,让年轻人通过它们来养成正确的习惯,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除了核心价值观学习软件外,网龙网络公司还推出了移动党校学习平台——党员99游APP,定期向公司内党员推送相关学习内容,而这项技术也得到了外部的亲睐,吸引了来自山东等地企业和组织的亲睐。而网龙投入1200万元原创研发的国学动漫产品《阿福寻规记》,用现代科幻理念重新诠释《弟子规》,以不同层次学龄童为重点向全社会传播传统道德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和市场的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