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出入境管理大队多举措为自贸区“添砖加瓦”

http://www.mwnews.cn  2015-05-05 21:02: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福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作为福建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和“一带一路”战略带的重要节点,我区与境外的金融贸易、人员交流等活动将大幅增加。面对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的精神,围绕立足两岸、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战略要求,在上级公安机关支持下,为自贸区启动做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亭江建立全省首个境外人员管理站

  “爷爷你看,我又长高了!”视频里,远在美国的孙子和孙女举着ipad,用稚嫩的声音对爷爷说。在马尾区亭江镇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站,村民老李正享受着一天当中最幸福的时刻。每天,定时到警务室“报到”的村民有许多,他们都能在民警的帮助下通过视频与远在大洋彼岸的亲人聊上一会儿。

  在这个不大的警务室里,这样的温馨服务还有许多,作为福建省首个境外人员管理服务试点单位,侨胞能够在此享受到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让申报暂住登记、进行涉外法律咨询等更加便利。

  该管理站负责人介绍,亭江镇是全国著名侨乡,辖区境外人口比本镇常驻居民还多。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由于相关政策调整,境外人员居住限制的取消,回国定居创业的境外人员越来越多,呈现了居住分散化、关系本地化、活动社会化等新特点。2013年7月,马尾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牵头,将亭江派出所作为先行试点单位,以闽安社区警务室为依托,把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业务延伸到社区。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如今管理站的运行已渐入正轨。管理站主要职责包括开展涉外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咨询;开展涉外警情、社情信息发布;指导、督促外国人申报临时住宿登记;协助处理涉外案事件;建设外籍志愿队伍;排查和化解涉外矛盾纠纷;动态掌握辖区内外国人和涉外单位情况等。在实际工作中,社区民警结合日常工作,将境外人员纳入实有人口管理,与公安基础工作同步开展,服务窗口保证每个工作日进行业务受理,节假日也开启电话咨询服务,特殊情况预约受理。

  据统计,2014年亭江派出所办理境外人员暂住登记2077人次,其中在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登记的境外人员为290人次,与2013年同期129人相次比有了极大的提高,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仅2015年第一季度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就达到92人次。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率,境外人员登记的申报率、及时率、准确率都达到100%。同时社区民警依托福建省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的消息提醒功能,实时进行境外人员暂住登记过期提醒。据不完成统计2014年共提醒群众169次,特别有12次及时提醒群众办理延期签证。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告诉记者,闽安社区境外人员管理站的建立让华侨回国后的手续更加便捷,“以前,华侨回乡后还要去福州办理相关手续,有时候一趟不够,来回跑是常有的事。现在乘着自贸区‘东风’,管理站的服务将会吸引不少华侨回国投资、兴业。”

  为服务自贸区争取优惠政策

  出入境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贸区的顺利运转,需要多部门的通力合作,更需要在现有政策层面上做出进一步的突破和创新。为此,大队从一年前开始,积极向省厅、市局争取一系列相关政策,如外国人出入境签证受理审批权限下放、对部分国家外国人争取“落地签”或72小时过境免签、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权限下放、两马旅游分中心建设及万人游马祖活动、拟暂住一个月以上的省外居民赴马祖旅游审批权下放等项目。当相关人员、资金和场地到位后,这些项目可陆续启动,将对自贸区的旅游、商贸活动产生巨大的推动意义。

  为配合自贸区福州片区的成立,大队积极向上级公安机关争取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签发、拟暂住一个月以上的外省居民赴马祖旅游办证等权限下放,为自贸区的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除此之外,大队按照《关于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意见》要求,对本单位办事指南和行政审批事项兜底条款进行认真自查梳理,使所有条款均严格依据福建省公安厅、福州市公安局相关规定设立,所有事项的办理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内并主动压缩30%左右。今后随着警力、场所和设施配置的到位,还将把部分签注事项的时限进一步压缩。记者了解到,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大队启用了“e检测”平台,对已通过该平台上传证件照片的群众采取免拍照,有效减少了群众排队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办事速度。

  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潘旸 陈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