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我区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

http://www.mwnews.cn  2015-05-07 09:52: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5月6日,我区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业务辅导。区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毅青在讲话中指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农村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更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换届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高质量地完成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任务,为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推进马尾新城和自贸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保障。

  许毅青要求,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要把好“选人关”,加大对候选人资格审查力度,明确候选人资格条件,优化班子结构,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要把好“程序关”,在各个环节都要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要把好“纪律关”,坚持正风肃纪,拓宽监督渠道,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全力营造公正有序、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必须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确保选准带头人、选出好班子;要着力攻坚克难,各镇(街)要坚持一村一策,加强分类指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确保每个村都能按照要求实现顺利换届;要保持和谐稳定,坚持把维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信息报送、情况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村“两委”民主工作,建立健全培训机制,着力构建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不断提升村级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区、镇(街)两级党委、政府要把换届选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推进;要落实领导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一把手”的领导职责,把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要形成整体合力,组织、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努力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督导检查,各镇(街)要向每个村派驻工作组,要全程参与指导村里的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组织、民政等部门要细化工作计划和指导方案,及时掌握换届选举动态,定期分析和解决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区委副书记李利民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区领导赵洵、王峪、高兆斌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