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医疗:做好服务助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5-05-07 10:10: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郑婷 吴巧蓉

  近日,家住尚景小区的林小姐因为腹痛来到了罗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看诊.却被告知要去医院拍个B超才能确诊,于是林小姐又忍着痛跑到了开发区医院,她感慨道:“如果服务中心可以设立一些B超等常用科室,我们周边的居民就不用小病也跑到医院去排队了!”“目前服务中心实行全科门诊,没有专门的分科室,像B超这样的辅助性检查器械也没有,不过这样的状态不久将得到改变。我们拟建的新服务中心就将极大的完善这一块。”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光庆介绍道: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前期立项,拟定5月中旬挂标,6月中下旬便可动建,建成后将完善医院科室设置及辅助检查系统,极大的完善目前的分级诊疗制度,真正实现“小病不出社区”。

  除新建罗星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外,今年区内海峡联合骨科医院、琅岐医院等也都在计划建设中。卫生局的张俊峰局长用“稳步向前,发展特色”来形容今年的发展方向:“我们区今年投入大量资金,一方面进一步引进人才设备完善现有的医疗资源,另一方面我们加强和台湾的医院合作,打造我们区的特色。”

  把“不满意”转化成“满意”

  “两三年前,我都不敢在马尾看病,服务差就算了,医术还不行,现在好了,我到医院,到处笑脸盈盈,还有市内的专家坐诊,自助服务机也很便捷,怎么还会舍近求远。”在开发区医院取药的刘大姐这样说。

  近年来,我区致力于提升医疗系统的服务质量,以化解医院卫生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加强对外技术合作,促进医疗业务的提升,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难题。

  作为开发区医疗系统的“龙头”,开发区医院的转变是令人欣喜的,“从群众不满意,职工不满意,政府不满意的‘三不满意’到现在的基本满意,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张俊峰局长感慨道。

  2014年内,开发区医院先后和市二医院、台湾中正骨科医院等医院顺利实行“科科对接、高位嫁接” 的医疗技术帮扶,并斥巨资更新设备增加床位,还通过社会资本的引入建立体检科/疼痛科,改造提升皮肤科。“现在一进医院就能感觉大不一样了,以前医院的感觉就是小卫生所,现在越来越有医院的样子了!”刘大姐说。

  “2015年,我们以创建‘二甲’医院为目标,持续完善医院软硬件,更好的服务群众。”开发区医院院长贾春锋充满信心的表示,“在硬件方面,医院拟定投入约1000万元资金,用于购置设备,以创建园林式医院为目标,对医院整体环境进行合理规划,并完善信息化建设及便民措施服务;在软件方面,我们进一步借助市二医院的医疗资源优势,依靠专家强有力的对口帮扶,加强对医院人才的培养和医疗业务水平的提升,同时,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有效统配盘活全院人力资源,打造成为马尾群众认可的医疗机构。”

  两岸医疗合作开启“自贸”模式

  福建自贸区的建设,给医疗卫生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张俊峰局长说:“今年是自贸区年,马尾的医疗卫生系统乘上了自贸区的东风,将进一步加强两岸医疗合作。”

  据了解,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通过琅岐医院等在建项目,探索与台湾医疗机构合作新模式,将结合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引进有实力的台湾企业、慈善机构以及境外投资合作新建医疗服务业,引入境内外医疗名家专科技术,开展两岸医疗服务交流。同时,台湾中正骨科医院与大陆合作建设的海峡联合骨科医院落户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将设置床位500张,服务设立门诊、住院、急诊、社区24小时服务等,现在已经完成用地规划,6月完成建设资金注入,争取年内动工建设。

  从2013年11月开始的,开发区医院与台湾高雄中正骨科医院正式缔结医疗协作关系,以洪荣灿副院长为组长的中正骨科团队,2014年来我院开展了多项骨科微创技术,骨科的医生们通过亲身观摩学习,术后跟踪等方式掌握了微创手术技术,快速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从2013年底开始,台湾中正骨科医院专家每月到马尾坐诊两次。”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副院长吴建城说,如今在全院200张床位中,骨科占54张,床位平均利用率达95.6%,成为核心科室。

  “我们还允许对取得台湾药剂师执照的持台湾方面身份证明的自然人,在取得大陆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后,可按大陆相关文件规定办理注册并执业。”马尾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