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灵性的互通

——读《与小泽征尔共度的午后音乐时光》

http://www.mwnews.cn  2015-05-07 10:15: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冯秀彬

  为什么喜欢村上春树的作品?好读、有趣,还带点神秘的幻影。在读他的许多作品中,总能感受到人物的性格好像音符一样跳动的色彩,连故事也带上了乐曲的味道,你看,《挪威的森林》这本书名,也就不过是一个乐曲的曲名而已,书中的故事虽然跌宕起伏,也只不过是一首转承起合的交响乐的乐曲。

  忽然有一天在书店里看到了村上写的《与小泽征尔共度的午后音乐时光》这本书,不仅心里一动,眼前一亮:村上这老小子终于打小泽的主意了,以他那点音乐素养,能和小泽征尔这位世界一流的交响乐指挥大师对话吗?了解小泽征尔,还是在前几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那一年由他担纲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在电视解说员的嘴里了解到小泽虽然是日本人,但却出生于中国的沈阳,少年时期便到欧美各地求学去了,在那场指挥上他用汉语说的那句“新年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更加惊讶的是,他那如水银泄地般的指挥艺术深深地征服了我,让我知道交响乐指挥的最高境界是:心领神会,指挥棒只不过是个符号而已。

  村上在《与小泽征尔共度的午后音乐时光》这本书里,讲述了他之所以有机会能与小泽在日本相叙,是因为小泽在日本治病,在治病期间恰好有一段空闲期,两个人以对话的方式谈了各地的交响乐及指挥家不同的指挥风格,甚至用听唱片的方式探寻交响乐中多个音部的对接,音乐术语较多,我根本不懂,但两个人交流的气氛和谐感人。

  我一直以为,音乐是和宗教最接近的艺术,没想到,文学和音乐也可以如此相通,看来,任何艺术形式都是可以互通的、互融的,只是需要借助一种灵性,这种灵性是什么呢?应该是对艺术的感悟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