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过客

http://www.mwnews.cn  2015-11-12 14:45:5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陈虎志

  我的学书时间也不算短,和大多数书法同道一样,其间有喜、有乐、有苦、有彷徨,走了不少弯路。时至今日,自己才感悟到:走上书法之路,在自己书法的小天地里耕耘,此生亦无遗憾。回想起学书之路,近几年来也有了一些收获。倍感欣慰的是2009年在泉州参加了中书协举办的临摹与创作研究班的学习,近距离聆听名家的精彩讲解、点评和指导,感觉受益匪浅。

  前些年,我在书法上也没少下功夫,却总是事倍功半,究其原因是把书法看的太简单了,有时太功利化了,一味总想到创作,一本字帖临了不多时日又换了,总是肤浅地停留在机械的模仿上,收效甚微。通过培训,在老师的指导下,让我清醒,书法需要“养”,需要“悟”。如何临摹、如何提高眼力和手的控制力及艺术欣赏力,如何学习前贤的艺术共性。创作中如何把古人成缸的水瓢到自己的田里,都需要我们去追求,持之以恒地一点一滴吸取养料,以丰富自己的学养和技法水平。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书法已从实用上升到了纯艺术的高度,要想在艺术天地里一展身手,需要下工夫,花大力气借鉴古人。只有通过大量的临摹经典法帖,才能从古人那里得到笔法、墨法、字法与章法。临摹经典法帖是学习书法之法度的最有效方法,在临摹精熟的基础上,实现从临摹到创作的转换。古人为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启示:米芾集古字“取诸长处,总而成之,既老始自成家。人见之,不知以何为祖也。”还有就是多走走看看,多接触高手,平常尽量多临摹、少创作。

  我在创作时,基本上按自己临帖所养成的习惯去写。作品中能应用字帖中的字,尽量安排上去,哪怕一个偏旁也可。在形式上我不擅长制作,我主张自然流露,出什么样的效果就是什么样的效果。反映出当时的创作心境就行,总的来看我是喜欢静气的。

  以上所言,是我一点浅见,多年的临习,才真正理解到古人所说的“升阶有级入室之门,到海得深观天见大”的至理名言,深感中华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后辈理应深入理解传统的经典名帖,使之发扬光大,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作出炎黄子孙的责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