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抢抓新区建设机遇 谋划“十三五”发展布局

区委召开2015年第29次常委会议

http://www.mwnews.cn  2015-11-11 21:30: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王彦)11月11日,区委书记许毅青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就如何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开发建设,加快我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甦、区政协主席吴友习的发言及全区各镇街和区直单位负责人的汇报,并部署下一阶段相关工作。区领导赵学峰、李利民、王苏闽、倪晓嵘、雷连鸣、赵洵、张磊、杨木泽、张林出席会议。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领导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许毅青就“十三五”规划有关工作提出贯彻意见,部署下一阶段任务。他指出,此次福州新区获批,对于马尾来说,是又一次国家战略层面上的重大历史机遇。从马尾现实发展来看,有“四区叠加”、“ 六区合一” 、“五个基础”的优势。在融入福州新区开发建设中,优势得天独厚,如何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奋发有为,这是对全区上下的又一次重大考验。

  许毅青表示,全区上下要坚持充分汲取“3820”工程战略精髓,全力实施绘马、奔马、福马等“八马”工程,加快马尾新城建设的总体思路,围绕新区“三区一门户一基地”的发展定位及七大重点任务,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规划,绘好发展蓝图。按照“多规合一”的理念,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区经济社会、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环境保护以及城市空间设计等相关规划,积极对接此次省、市新区规划修编,认真梳理、主动提出我区规划调整相关意见;二要基础先行,完善功能配套。强化对外交通联系,提升改造市政道路,着力破解城区主干道、重要交通节点 “血脉不畅”问题,完善公用设施建设;三要调优结构,构筑产业新区。通过“腾笼换鸟”,加快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加快“两化”融合,做好“补链”、“延链”、“壮链”工作,提高重点产业配套率,加速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上市进程;四要突出生态,建设清新马尾。持续推动建设天蓝、水净、地绿、景美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活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及“三生融合”的发展路子,突出闽江口生态廊道建设,积极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五要发挥优势,打造文化强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创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品牌;六要拓展领域,深化对台交流。立足“两马”,大胆探索两岸交流新模式,强化产业及金融合作;七要民生优先,增进百姓福祉。落实保障机制,提升资源品质,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八要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加大推广复制其它自贸区及省内兄弟片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进投资、金融、贸易便利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市场创新等,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和引擎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许毅青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强化责任担当,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敢担当、敢作为,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推动马尾在福州新区开发建设中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要传承优良作风,积极传承和弘扬我区在作风建设上的宝贵财富和光荣传统,大力践行“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充分展示开发区人勇于革新的精神风采; 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发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要驰而不息转作风,一招不让抓落实,要真正以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工作落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提升执行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代区长赵学峰表示,各镇街及部门在会议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思路,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从更宏观的角度考量我区未来五年的发展路线。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因此在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时,要敢于打破固有思维,突破常规思路,力求使“十三五”规划在凸显我区特色优势的基础上,更兼具有效性、前瞻性、创新性。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全区要加快“调结构”的步子,转变现有第二产业占比过重的局面,逐渐增加第三产业比重;要大力促进转型升级,特别是区内存量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好相关服务,紧盯进度;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城、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