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为你,千千万万遍”

http://www.mwnews.cn  2015-11-19 11:00:2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许琳晶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也许往事会自行爬上来。”

  这是《追风筝的人》故事的开头,交错倒叙的故事里,卡勒德·胡赛尼笔下细腻勾勒着家庭与友情、背叛与救赎。清淡的笔触,却也是最能打动、震撼人心的地方。当静静蜷缩在床角读完全书,心中一阵释怀,似乎跟随书中人物阿米尔经历了心灵救赎之路。

  《追风筝的人》描绘了1970年的阿富汗,富家少年阿米尔与管家儿子哈桑童年美好的友谊,在一次风筝比赛之后,哈桑为了帮助阿米尔追回风筝,受到了阿塞夫的侮辱,本应帮助哈桑的阿米尔因为懦弱却没有勇气出面帮助哈桑,随后,阿米尔深深的陷入了痛苦和自责当中。

  为了减轻自己的愧疚,阿米尔设计诬陷赶走了哈桑。之后阿米尔一家也因为战争的爆发逃到了美国,并在美国生活下来。对哈桑的背叛,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为了得到救赎,阿米尔回到了阔别二十多年的阿富汗,却发现哈桑原来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得知真相的阿米尔,千辛万苦救出了哈桑的孩子索拉博,并回到了美国。

  故事在阿米尔为索拉博追风筝,经历了绝望之后索拉博嘴角露出了那抹微笑处落下句点。风筝是象征性的,阿米尔追寻的是那只折射心底最善良的风筝,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风筝,可以是亲情、友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无论意味着什么,我们都应该勇敢的去追。

  “为你,千千万万遍。”阿米尔完成了自己的救赎。对于哈森来说,他与阿米尔的友情就是全部,他们总是并肩而行,少年时的友情总是那么充满力量。回忆的故事从少年时开始,那时的我们三五结伴、促膝长谈,聊人生聊理想,如同哈森选择了友谊的全部,对于意气风发的我们而言,友谊也是我们的全部。那时的友情,如此纯粹,我们爱一个人,就会对他付出越多,也越在乎,最终就是甘愿为他倾尽所有。殊不知,有些早已被所谓的标签分割开来,就像握在手里的风筝,拉紧就拉近了距离,松手,便也松开了感情。

  《追风筝的人》一书在讲述友情救赎故事的同时,也向读者展示了阿富汗从苏联入侵前到如今的变化,被入侵后满目疮痍、千疮百孔,曾几何时,那儿也春暖花开,羊肉串香飘满街头,也有银光闪闪积雪覆盖的屋顶,还有一碧如洗的天空中舞动的数万只风筝。

  阿富汗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地理概念,平静的生活想象不到动乱的惊惧。在这片遥远的土地上究竟有什么人,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对他们如何生活知之甚少,只能通过电视新闻、报纸上的铅字,街头巷尾的闲谈得知一二,但因为这个故事让我对这个古老而苦难的国家有了理解。对这个国家来说,唯有风筝高昂飞翔,让人仰望,才有了希望吧。